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而柔软的麦当劳你学不会

2014-01-09 林尚玉 长亭外

一幅“年味正浓”系列之红豆派的麦当劳户外广告瞬间打动我:红豆派四周用线条勾勒出飞机轮廓,文案是“飞越距离,怎忍让红豆独守相思!”。这家网点遍天下的全球500强企业,以小而柔软示人,真是高明。

 

“没有一个上门的顾客是来取悦店主的”,麦当劳明白这个道理,其他企业则未必。中国的餐饮、零售业,其中许多大中型企业相形见绌,像社会上的暴发户,恨不能把自家的钱晒到脑门。

 

一家年销售十亿、几十亿元的企业其实不算大,却早有了部分或全部“大公司病”,如店大欺客,爱司者有心无力,内部人浮于事、权责不清、程序繁琐、敷衍塞责等。这些企业如果要继续发展,一定要学习麦当劳,还应该明白:做一家健康、高效的小公司,就是一个伟大的目标,浮夸的“大公司”不如小公司。

 

大企业以小而柔弱沟通顾客, 所谓“上善如水”,背后是麦当劳强大制度设计和实践在起作用,它的“顾客触点管理”和公司治理能力是国际一流的。

 

麦当劳的每个户外、网络广告,每家门店的食品保障,托盘垫里的DM单,亲切的服务员,店堂海报、电视上的年轻员工照片及影音……无不热情传达着关注顾客需求、倡导快乐生活、主张喜欢、关心员工及社区互动等信息。

 

它化身无数,一个个汉堡、一袋袋薯条、一张张海报,就是一个个的“麦当劳”。顾客的评价体系永远主观、片面却合理,并不在乎这些东西背后的企业是“世界500强”还是“本街第二”、“全市第三”、“整区第一”。 

 

用心做一家店容易,十家店容易,五十家店就不容易,坚持一天容易,十天容易,五十天就不容易,而麦当劳全球数万家店、数十年如一日地提供美式快餐与快乐文化,就弥足珍贵,值得深思。它强大到可以全球复制,把员工推向前台,让顾客持续放心、愉快,这是一种宝贵的克制,更是一种进取。

 

只有在麦当劳等快餐连锁巨头的门店,顾客才可以只点一杯饮料却坐半天,他们也许是学生,也许是卖保险、做培训的。麦当劳被人们当作公共空间。

 

我曾连续十个多月里的大半工作日去公司附近的麦当劳门店吃早餐,由于习惯、普遍放心、喜欢店堂氛围等原因而坚持下来。去全国各地出差,也都会看看当地的麦当劳店,哪怕只买一个甜筒。这里不是时尚聚散地,是青春、热情的汇聚地。

 

一家大公司,难的是“以小见大”,小而柔软。

 

(联商网特约评论)

 

 

1月7日,杭州西溪·无界,我和老师/领导程泳江第一次合影。

 

说个段子,公司的一位店总昨天转发《北京“情人”Apm》到他所在的门店内部QQ群,说“这是月小刀转发的林尚玉文章……”。

 

呃…其实林尚玉就是月小刀…在长亭外叫林尚玉,网名用月小刀,真名是林国童。

 

 

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

洞察中国零售和发现生活

 

关注「长亭外」微信公众号:

1.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添加-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