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把硬币抛接到第六七次的时候就想,人生乐趣何其简单,这不过是一枚刚从地铁自动售票机找零的一元硬币。

 

像小狗追玩自己尾巴那样自得其乐,因地制宜。

 

不用月卡,乘坐时买一张崭新的地铁单程票。觉得它是自己有效工作、生活、情感处理外的调剂。

 

我们的城市大同小异,在大街,在写字楼,在校园,在商场,在餐馆、茶楼、酒吧,在地铁、公交、的士、私家车,在沙发、床……随处是低头看手机、刷微信、玩游戏的人,也许有你。这样高频率、风雨无阻、不分青红皂白地用手机和微信,一定是被它玩了。

 

上月萧山国际机场,我在晚上八点时去它的星巴客咖啡店。经目测,在座共16人,其中13人看iPhone1人用iPhone拍照,2人用iPad看视频;其中多人组合分别为2人、2人、4人。吧台前等候8人,无手持设备,其中2位机场安护,1位机场女警在等数杯咖啡。

 

 

没有一个人在看书,没人发呆,没人思考,没人思念,没人打电话……

 

苹果和星巴克大热,令人绝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知道怎么合理使用手机和微信,不知道还可以做什么,这是一个多么苍白的场景,无趣的盲从的MZ嘛。

 

身边多数人被新科技、新媒体所裹挟,千人一面买iPhone、三星、小米,千篇一律用微信,仿佛手机才是主人,微信是英雄、爱人、救命稻草、法宝,使用者不可自拔。智能手机和微信极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重塑互联网格局,改变人际交流与阅读方式、媒体与传播生态,无形中更伤害了你的专注和与人交流的热情和爱的能力。

 

微信作为一款产品,手机作为通讯、上网设备,自然是好东西,像神话里的法宝。可即便是神话里的聚宝盆和水晶球,县太爷也不想复制出那么多爹的,不当使用水晶球的王后竟然要杀了白雪公主,可见使用者与法宝间的互动,是一念天堂、转念荒唐。

 

信息爆炸的时代,有效性愈加重要,我们的视野和有限关注并不矛盾,很多垃圾信息不值一提。我对自控时间与坦率表达这种事充满天赋和努力,譬如微信上有五百名“好友”,但“不看他的朋友圈图片”黑名单里超过两百人,TA们喋喋不休、毫无见识;微信公众号订阅过百,每周淘汰更新率高达20%-30%

 

沉迷手机就像画地为牢,是无趣无能无力,像《西游记》里孙悟空常给唐僧划的保护圈。你以为享受信息扁平化红利,手机可以让你免于无聊、尴尬,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与交流,其实微信更在吞噬你的热情、专注、学习时间、趣味。

 

很多时候,它让你不会思考、读书、交流、运动,让你自持手机光芒万丈、自觉网接千载,却自绝于自然、真挚。

 

即使是我这样意志坚强的人,有时也会惊觉,吃饭时走路时等候时不自觉使用手机,到底有多少是有效利用碎片时间,有多少也像别人那样舍近求远。这吃饭不像吃饭,走路错过风景,等候时灵感无迹可寻。

 

手机和微信应该用来发现生活。这张照片,也是去年12月30日晚在萧山机场拍的:一架漂亮的银白色私人飞机在停机坪,旁边有辆黄色自行车。

 

四点建议,与亭友共勉:

 

1.工具为人所用。

 

智能手机和微信共同推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态是在上面流动的东西,手机和微信只是工具。渔夫怎么用锄头,猎户怎么用剑,你就怎么用手机和微信好了,一定不是谋生工具,要当做有趣有用的私房工具。

 

2.专注是一种能力,你值得拥有。

 

频繁使用手机,会伤害我们的专注能力,影响现场氛围,专注是成功几要素之一。

 

以金庸小说为例,用几个男主人公的恋爱观来谈谈专注:我最爱英雄萧峰,他丐帮称雄、南院封王、家国天下,心里只有阿朱姑娘;最喜痴情段誉,他以大理王子之尊、六脉神剑之能、儒雅风流之貌,自比癞蛤蟆要吃天鹅肉,苦中作乐追求王语嫣;最怜浪子杨过,他奇才倔强、断臂从雕、名满天下,苦等小龙女16年。

 

最恨彷徨无忌,游离在四女之中,最终伤及三女;韦小宝混世小魔王,不提也罢。

 

3.向手机和微信要价值和产出。

 

多想手机和微信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可以在上面做什么,你有多少时间、精力、情感准备放进去。想明白了,才能做出大部分事务的有效处理,就有独立、潇洒、走神的资格。

 

4.从现在开始,忘掉手机、微信、寂寞。重拾热情、梦想、激情与价值。

 

 

就是这样。周末愉快。

 

 

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

洞察中国零售和发现生活

 

林尚玉,又名月小刀、林国童。

 

关注「长亭外」微信公众号:

1.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添加-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