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为韩剧《继承者们》剧照

 

 

灰姑娘多得韩剧红不过来,韩星李敏镐才在最近的除夕夜刷了许多人的屏。立春,我看了几集由李主演的《继承者们》,觉得里面据称来自102个非英语国家的调查结果有趣:最美英文单词前五名依次为“母亲(Mother)、热情(Enthusiasm)、微笑(Smile)、爱(Love)、永恒(Eternal)”。

 

我就着新年的第一杯咖啡,在星巴克天寓店,且说说这五个单词在我今年春节、过去未来中的意义。

 

 

母亲

 

天下的赞歌,几乎写尽“母亲”的伟大,只是我想,如果对母亲也像对情人。2007年立春,我给母亲写过一封信写给妈妈的情书”,《行报》曾转载。

 

母亲通常是那个给你最多欣赏、鼓励、宠爱的人,她们不求回报,你很在乎也很愧疚的那个人。

 

去年岁末,我送了一个iPad给她。在我家,送玩具是极奢侈的事,我们习惯必需品,这可能是我迄今为止送母亲的最好礼物了。母亲勤俭,虽渴望但绝不会自买这“游戏机”。

 

每个女人,内心始终藏着少女心事。“母亲”自然也是女人。

 

 

热情

 

世人的疏离和虚伪多了,热情就发光

 

热情是表达、本色、勇气、力量,不分社会阶层、天赋、性别,极具穿透力。

 

2012年和2013年的“我”,在2013年交的新朋友,都是好例子。

 

2012年,我是“杀手”,把29年来熟悉的个人意志和信念发挥极致,业余时间化名林尚玉写下三百多篇零售评论。杀手胸中没有天地方圆,只有鲜血。

 

热爱生活的人更懂得工作。 

 

2013年,热情与好奇,帮我变成“剑客”,剑客手中剑是有礼仪和情感的,有为胜负,也有为恩怨,还有为苍生。 

 

人一旦懂得更丰富、珍贵的生命,就会对可能贫瘠的生命历程充满警惕。

 

2013年是我精彩的一年。在我的新朋旧友身上获得鼓励,在亭友尤其是同事亭友的热情分享中深感荣幸。特别说说热情性感的印和聪明漂亮的北。

 

印之热情,在我之上,还有难得一见的兼具优秀、坦率、单纯、潇洒、性感。

 

有相互熟悉的朋友开玩笑问,“印这么高、漂亮,你们到底什么关系?”当印某日在机场送我,临别时突然用西式拥抱礼时,我怔住,也这样问自己。

 

后来我明白,印是别人学不来的,她的热情浑然天成。我的热情里还有努力,不如印之潇洒无羁。

 

北是非常聪明、强势、讲义气的“冷美人”,我们现在是朋友。原因很简单:我一开始就知道彼此该是朋友。

 

第一次见面,她爱理不理,第二次还是说得很浅,第三次继续不温不火。

 

第四、五次在北京银泰中心北京亮和IFW悦食悦香餐厅见面时,北明显活跃了很多。我们都认同,在乎生活的人,才会欣赏别人,期待友情。

 

北开始更新微信朋友圈了。

 

是热情流转,让我和北、印成为朋友,北和印成为朋友。

 

 

微笑

 

微笑也是慈悲。李叔同能成为高僧“弘一大师”,多半是因为他的年少风流与才情、名望,临终却写“悲欣交集”。

 

《送别》一词,曲终人散,唯见长亭外,茅屋夕阳,无尽的凄凉和智慧、超脱,这是慈悲注的微笑吧。

 

微笑是强大,微笑是与自己和解,微笑是掩饰,微笑是聪明,微笑是会心,微笑是喜欢,微笑是习惯,微笑是演技……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微笑。不同的人,懂得不同的微笑。

 

 

 

爱,跟这几个单词紧紧相连:热情、微笑、永恒。

 

爱有很多种,爱情是其中最炙热的一种。

 

少时看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见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生灵涂炭;李莫愁因爱生恨誓要杀尽天下负心汉,滥杀无辜;丐帮马夫人因乔峰不爱而恼羞成怒,江湖大乱……

 

有更多山盟海誓,至死不渝的爱情令人向往,温暖。

 

那时也看梁羽生先生的武侠小说,譬如《血雨红楼》,至今仍对其中英雄佳人的温存描写印象深刻,还记得其中一对武林前辈夫妇,一只画眉笔令人望风披靡,那招式不过是最寻常的画眉化妆,无敌的是深爱。

 

真名士,总多情。

 

 

永恒

 

永恒比另外的单词更抽象,我只解一个角度。

 

每当看到百年古树,总是心存敬畏,但那还不是永恒,还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

 

每当听说古希腊文明,总是心存敬畏,但那还不是永恒,还有我辈未知的星空和将来。

 

《大数据》一书曾提及:你可以阻挡千军万马,却无法阻止一种思想进入大脑。

 

那么,思念是永恒的一种。

 

 

 

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

洞察中国零售发现生活

 

新亭友如查阅零售文,可输入关键词:零售。

 

 

关注「长亭外」微信公众号:

1.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添加-查找公众号:长亭外 

3.扫一扫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