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天后孙燕姿2月27日首发新唱片专辑《克卜勒》,里面有单曲《银泰》。

 

对,就是我所在的银泰,实指北京银泰中心。歌唱“你的吻落在发上 的力量 能让我甘心抵抗 这种绝望 爱意围绕 完美的银泰”,燕姿借物抒情,写爱情、城市和长安街地标银泰。

 

谢谢燕姿。

 

克卜勒,是2014年克卜勒Kepler世界巡回演唱会及同名新专辑推出的首波主打歌,寓意是天空中星与星之间的引力关系,“藏在众多孤星之中,还是找得到你”。

 

我感到惊喜、温暖的是:燕姿和她的经纪人、唱片公司和词作者冷玩妹、曲作者伍家辉、编曲作者Martin Tang等人从未联络过银泰,却在歌词中这样为大企业银泰背书。

 

很多人问,银泰花了多少钱,其实我们跟大家同时知道这件事。还有网友八卦,是不是孙燕姿喜欢沈国军才写了《银泰》。有人猜,这是不是要代言银泰的节奏……

 

其实呀,如果是商务合作,出来的东西就不是这样的作品(“阅读原文”听歌)——银泰要主张的东西远比这里多;而燕姿爱惜羽翼,多半是不肯做的。

 

我几月前两次撰文称赞北京某购物中心以客为先,得其高管盛赞,随后该公司愿付3元/字稿酬建立合作,我谢绝,但授权其引用我之前主动写的文章。我当然也想每两三小时能赚3000元,可是心里过不去,银泰高管和我能坦荡、热情地关注同行,却绝不能收钱美化他人。

 

何况是燕姿,可见《银泰》的自由、浪漫

 

她应该是喜欢银泰的。去年的12月29日,环球音乐为燕姿在台北举办了一场小型听歌会,她亲自招呼媒体记者,提到《银泰》时笑称:“国贸桥上经常堵车,大家应该对这栋建筑物还蛮熟悉的。其实我更看重的是整首歌的感觉,你不一定要特别指定地把情感放在什么地方。”

 

 

十年前,孙燕姿杭州歌友会在我的大学举行。至今记得那个傍晚,我看到密密麻麻排队等候进场的姿迷校友,心里颇为不解,匆匆走过。十年后,燕姿强大至此,我心悦诚服。

 

2月28日,我拜托的五位朋友,从四个渠道联系到了孙燕姿经纪人曹晋玮先生和环球唱片发行总监吴怡哲先生。我咨询在娱乐圈多年的好朋友王建忠,“我该怎么称呼曹经纪和吴发行,曹总、晋玮、玮哥,你们圈里怎么打招呼的?”。

 

建忠答:“第一次联系曹先生”。这种句式有味道。

 

当晚八时,我正跟吴先生通话,微信收到同事发来的照片:银泰大家庭里的银泰商业集团旗下多家门店致谢:杭州城西银泰城、西安曲江银泰城、合肥银泰中心外立面LED大屏上打出“谢谢燕姿”。北京银泰中心限于建筑外立面条件和市政审批流程等原因而暂时无法实施。

 

 

银泰在自己的商场静静的说“谢谢燕姿”,是平等、亲切,是中国古传统的礼尚往来,是互联网世界的互@。

 

时至凌晨两点半,我在自媒体「长亭外」微信公众号悄悄说燕姿和银泰,也是因为喜欢。

 

站在所有带有银泰LOGO的商场和物业前,我都有一种亲切和喜欢,“那是我们家的**”。银泰百货杭州武林店的店招最让我触动、温暖,仿佛是深爱的人的名字,而北京银泰中心让人自豪。

 

我以前去北京,总觉得城市太大,没有归属感,一年前进银泰后,每去北京都有座标了,北京银泰中心顶楼的中国灯笼照亮了都市人的奔波和情怀,我觉得那里是银泰筑梦的原点。

 

1314跨年夜,我住在北京银泰中心斜对面的酒店,在窗台盘坐仰望,心中欢喜。银泰中心闪烁的灯,仿佛是我眼中的星星,怀里的梦,心中的爱。分不出柏悦酒店、柏悦府、柏悦居、悦生活购物中心、银泰写字楼,只有中国灯笼照亮我。

 

在中心顶楼的北京亮餐厅请人吃饭,感慨于长安街和国贸桥上车水马龙、流光溢彩,俯瞰央视新楼,远望京杭大运河。那一晚,我们是最后一桌离席,已是凌晨两点十分。走前的半小时,因为朋友的关系,偶遇北京电视台某当红男主持人和出镜女记者,我打碎了一个杯子,喝了一些酒。

 

他们在我们眼前多次肆意拥吻,我一直猜想那是热恋的情人,离席后方知那是多年夫妻。

 

热情、深爱、昂扬、潇洒,是这对京城电视人的特征和幸运,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北京银泰中心的大气、浑厚、品质、多情,是银泰“爱在一起”的诠释,是值得赞赏的伴侣。

 

我去看燕姿的资料,发现她是70后的狮子座,不禁心领神会,作曲的伍家辉是80后的狮子。这里有微妙的解释:狮子座里的精英,尤其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承担什么,热爱什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向往的模样,拥有骄傲、自如的内心天地。

 

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是60后的狮子座

 

谢谢燕姿,你给姿迷感动,为爱情、更好的城市、凝聚的银泰高歌,让我有回忆的美好。

 

窗外,雨还是不停地落下。最后,谢谢你。

 

 

———————————————

 

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

洞察中国零售和发现生活

 

关心银泰,输入关键词:银泰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