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妈妈。是我。
 
偷偷给你写封情书。
 
城里刚刚见证过一场华丽恋情,Hello kitty…IN式婚礼5月3日在杭州城西银泰城,我被感动了,想到了你,决心给你写。
 
那天,落妹从宁波来杭。她现在很好,正在快乐忧伤的毕业季,工作落实了,男朋友对她很好。我那天和落落牵手,像小时候那样,我给她买了个“忽然有爱情”的冰淇淋,被服务员误会甜蜜,兄妹大笑不止。
 
有少年曾说,世间万物最好的状态是“恋爱”,用恋爱中的理解、亲近、慈悲、敏感去做人做事是最好的。我总是后知后觉,今天才说这些。
 
妈妈,原来你是我遥远的情人呐!
 
在缘分中,本是完美的女朋友、妹妹、伙伴的样子,却被我当作上天的礼物,爱是爱,却搁着。
 
地上写满了乡愁。我背井离你,回家时,我送礼物如衣饰,你总说不用,然后悄悄跟邻居炫耀;我买玩具如数码,你干脆急了。是妈妈,也是女人,是女人就要礼赞。
 
你把土特产和我儿时爱吃的东西堆满我的汽车后备箱,我总说不要,挑剔着拿掉一些,你讪讪。是妈妈,也是朋友,是朋友就要尊重。
 
你的爱和世界一直养育我,我却与你渐行渐远,仿佛世界也是两个了。是妈妈,也是多情人,是多情人就要问候和陪伴。
 
我自负多情,热爱生活,能识春花秋月,却不知慈母手中线。
 
即使有电话,甚至QQ、微信,也总是那么几句话。后来,搬到一起住,或者一开始就住在一起的。妈妈,摩擦还多了,你的爱醇厚、绵长,我的表达简洁、粗鲁。
 
我喜欢逛街。遇到银泰杭州武林总店门前卖花和停车场收费的大妈、杭州西湖店的保洁大姐……她们都是妈妈,我老想起你。
 
武林店前的大妈年过八旬,摆摊卖了十五年兰花和香囊,衣服总是裹得严严实实的,一些顾客常捎带买一些挂在车上或包里,还有人解下羊毛围巾送她,我们的很多同事买过她的花。
 
负责停车收费的大妈,常常会跟我打招呼,很亲近。如果有时不主动跟她打招呼,她就会很失落,只要一说话,她就很主动热情,既然一句话能让她开心,为什么不呢。
 
保洁大姐说,自己每个月能给孩子一千多元,因为自己打两份工,所以没有休息日。我那次送了两袋糖给她。
 
妈妈,你要一直美,开心。还有下辈子,还做母子、母女?试一试,我做妈妈,照顾你,我们爱在一起。
 
妈妈是香车宝马的太太、年轻时尚的辣妈、家有爱母的女子、望子成龙的慈母、卖花的八旬大妈……时光,请你善待她。
 
妈妈,请欣然接受我的“情书”,这一封,还有那千万有心人可能写的一封封信,是手写,是打印,是短信、微博、微信,是一句句话、一张张图,一声声默念。
 
母亲节来了,难为情,请允许我没大没小一次。
 
你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止好礼物。给你。你是70后、80后或60后、50后、90后、40后……愿岁月静好,都是美丽的母亲和女人。
 
爱你的银泰
2014年5月7日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