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又来啦。是的,我又来了。庞总的重要活动,你怎么都在。是的,庞总(庞小伟)是我的老师。

 

“欢迎来到创业者的世界”。

 

天使湾2014春季DemoDay今天下午举行,是2011年以来第三次DemoDay,我前两次也写了文章。最早的场地在万松书院,资本与项目相亲;后来在虎跑山庄,开始有禅意了;这次去了西溪某楼。

 

在西溪周家村入口等候摆渡船的时候,想这风险投资的生意,似乎有点像“花会”“牌九”,都压钱,赌未来,因为创业者多九死一生,所以投资人赌的是判断力、远见、运气,亏八九,赚一两个。而Demo Day,就是创业项目向投资者公开宣讲、路演的日子,既卖产品、商业模式,也卖创业团队。

 

庞小伟们做天使湾创投(tisiwi.com),是少数派,做互联网早期项目投资,除了钱,最主要的是投理想主义,倾注情感与智慧、成全,投改变世界的荣光与憧憬,点燃年轻的梦想。

 

这个会场,仿佛也是隐喻。开会期间不安排船只,大多数人不知道还有一条路可以徒步出去,这就有些像武侠小说《侠客行》里的侠客岛和古成语“上屋抽梯”了,这就是创业,疯狂吸引力,必须杀出一条血路。

 

与会人会心一笑。三拨人,国内近百家风投机构,创业者,媒体和自媒体人。有媒体人说,IT人真土。是啊,真土,但他们中间的姣姣者,可能具备杰出企业家的潜质、视创业为人生唯一目标,这些天赋是稀缺的。不推诿、埋怨,梦想改变世界和自己。

 

据悉,天使湾成立三年来,累计投资了超过40个项目,包括天使与种子项目,其中包括洋码头、大姨吗、下厨房、小恩爱、扇贝、追书神器、火花TV等一批增长迅猛的项目。

 

这次DemoDay上十个野心勃勃的项目是:极验验证码、风先生、超级经纪人、收留我、Eput、左右空间、趣运动、赋为社区、解铃网、KNOTe。

 

我得承认自己开小差了,三回是公事电话,四五回是因为要到院里转转,跟熟人抽根烟。所以,有3个项目负责人在各自十分钟的演讲里,我没有听,所以不做评价,分别是:超级经纪人、解铃网、KNOTe。

 

我用个人喜好给他们做个榜,依喜欢程度递减序为:风先生、趣运动、Eput、收留我、左右空间、赋为社区、极验验证码。

 

依我评估其商业模式前景广阔递减序为:基于O2O 的线下运动场馆预定平台“趣运动”;找当地人做导游的P2P旅行服务提供商“收留我”;更安全、更快捷、更具智慧的验证码技术“极验验证码”;国内领先的高品质图片分享和售卖平台“Eput”;倾述情感碎片,表露真实自我的匿名社区应用“左右空间”;基于O2O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赋为社区”。

 

这批项目都略有基础,一些团队已经有二三十人了,跟第一年以大学生团队为主已经不同,但这些CEO还都太年轻,有两位是90后……70后的,被人叫前辈,80后的项目负责人避而不谈年纪。

 

在天使湾,庞小伟叫阿迪,这是平等意识,也是他推崇德国阿迪超市“物美价廉”、少就是多的理念。

 

不得不说,阿迪的契约精神、情怀与抱负,已经远超过许多赫赫有名大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正是这些,赋予了天使湾创投截然不同的基因和气质。

 

我特别注意了一批人,就是上一次DemoDay和上上一次DemoDay里的部分团队成员,三年多来演讲过、独立过、失落过、卷了铺盖的其他项目,里面的很多人都来了,我们很容易就认出来。

 

一些人早早离去,一些人会后与天使湾工作人员击掌。他们在会场,看到昔日的自己,有激动,有感慨,有黯然,彼此内心涌动的是对美好世界的渴望,还有孤独。

 

不同的世界,也像河流,创业者的世界,白领的世界,民工的世界,大学生的世界,秦淮河畔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十年四行业六公司,我踩过不同的河流,看过不同的山川,越发佩服这些创业的年轻人,他们生机蓬勃、勇敢。

 

会上,阿迪的年轻同事子皮说“果园的故事”。日本一果园,主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对苹果不施化肥、农药,这里的苹果切开两半后一年不烂、只是慢慢枯萎。主人说,哪里是我努力就好的,是苹果树自己努力。

 

天使湾年年办DemoDay,日常做天使或种子投资,向创业者提供服务,在做一件多么伟大的傻事呀。

 

创业、风险投资和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三件事,开拓新未来、成人之美和快意人生。

 

我至今记得三年前,收拾完办公室,发短信向阿迪辞行,他回“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始终感激。这半天,路过创业者的世界,感受创业的无畏。心在梦在。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长亭外”:changtingwairen

 

———————————————

林尚玉和他的朋友们

洞察中国零售和发现生活

 

Hi,长亭外文章目录关键词查询,

任选其一输入:M、1、目录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