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长亭外”:changtingwairen
 
———————————————
 
 
中国百货、购物中心业从会员经济向粉丝经济过渡,按销售额分VIP客户与普通客户、VIP金卡或铂金卡客户,按到店率论忠诚度,按顾客是否喜欢、习惯购买的传统客户分类模式已经落后了。
 
最佳分类模式,是为顾客分“季”,比如现在春天,有些顾客已经是“夏天”,我昨天在杭州某商场门前看到的姑娘便是短袖、拎袋,戴墨镜,她们是中高端商场的好客户,因为前瞻、独特、踊跃、从容。
 
这个季节,中国大部分地区是乍暖还寒的春天,穿短袖或衬衫挽袖的少数派客户就是“夏天”。春江水暖鸭先知,TA们多有自己的时尚感,从不穿秋裤,有办法穿出漂亮和帅气,一旦觉得跟多数人相似会坐立不安,对自己要求较高,有健身、瑜伽、跑步等运动之一。
 
比季节潮流快半步的顾客,对生活和着装品味的更新换代特别快,对价格不敏感。中高端商场里的主流品牌,冬天卖春装,春天卖夏装,就是卖给这些人的。TA们越来越不穿旧衣服,哪怕每两个月的新衣服只有那么两三件。
 
我的朋友月小刀,某次周末加班去公司,穿了旧衣服,午饭后经过商场,情不自禁买了一套新衣服,立刻换上。看中一款名牌双肩包,第一次嫌贵没下手,几天后仍挂念,又跑去买了。
 
这样的顾客,除了自娱自乐,偶然还会对朋友衣装表示关心,因为她们竟然觉得自己有责任告诉朋友“怎样变得更帅”。
 
接下来的客户,是“春夏之交”,比如马化腾和黄先生。因为一张合影,所以试着对朋友马化腾(他有时候叫马云。他喜欢快递员在门口这样喊他)说,你看,我这是有运动的人,气质昂扬,你却下沉,还搭件黑西装。他看了看照片,脱掉衣服。
 
还有一次,我说你们全家的衣服都太素,要点彩色嘛。下一次见面,他太太穿了桔红色套装,五岁小孩是大嘴猴红衣。
 
朋友黄先生也是个有意思的人,不过现在还穿着看起来像羊毛衫实际上也是羊毛衫的上衣。银泰百货杭州西湖店六周年庆堂会上,我咽咽口水提议,“我觉得你明天可以少穿一件衣服”。我想他可能真的会那样做。
 
现在是夏天的顾客,是“自燃物”,春夏之交的顾客是“易燃物”——也许不如夏天前瞻、热情,也没有那么关心帅的方法,但却是一点就通的聪明人。
 
春夏之交大多比夏天顾客更加理性,懂品牌,讲性价比,对网购有耐心。
 
商场的升级、体验互动、盈利能力,六成几靠这两类顾客。
 
现在“初春”和“早秋”着装的顾客,购物决策自然要保守些,这跟那些季节的气候和性格有关。TA们对商场的要求更多而泛,比如嫌东西贵,服务不够好。这些都对,但大约不是时尚中人吧。
 
还有一种人,现在仍然是“冬天”,除了街头的疯子,就是那些极其封闭的人了,像契诃夫著作《装在套子里的人》主人公那样,凡事拘谨,对世界和时尚麻木胆怯,对商场吹毛求疵。这种人的生意,最好去竞争对手店。
 
现在是夏天的顾客,需求很多元,符合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化、社交化、娱乐化趋势,TA们会捧一杯Starbucks咖啡,或者在里面坐,希望Wi-Fi随身,需要好身体,得有健身房,一个人或约闺蜜一起看电影。买东西,多是取悦自己,而非为讨别人喜欢——要有也是对在乎的人。
 
如果套一下收入基尼系数,就可以发现,现在的夏天客户是花四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个人收入在商场的,而春夏之交可能在七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初春和秋天最多只有十分之一的预算;而冬天,“你那里下雪了吗”。
 
按季节分客户,最核心的东西,还在人性,在以客为先,顾客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商场差异化提供服务和商品。而其他的按销售或到店分客户,都是后知后觉的、理论的、商场立场的。
 
同样是商品陈列,对那些最好的客户,完全可以拿一个楼层出来,“你好,夏天”,然后是一系列前瞻的品牌配置和索引,海报大胆出位,做足超前体验。而秋天一样的顾客,需要三思而后行,说不定更喜欢招财猫向她们招手,然后就是折扣信息。
 
同样是活动,夏天会觉得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很重要,春夏之交客户会觉得自己和哪些人的状态比较重要,而初春的客户对这些并不十分感兴趣,秋天的客户会盘算着是否优惠。
 
同样是传播,商场的报广或其他推送,多是借媒体、互联网向顾客推送商场活动、主张等。夏天客户最中意参与,他们完全可以帮商场宣传商场,他们要的不是报纸头版信息,也不想当做路人甲接受媒体采访,他们希望坐在喜欢的商场或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其他夏天顾客、商场高管、媒体坐而论道,平等自由。
 
初春的客户,多观望、比较、判断。春夏之交的客户,在初春和夏天之间。秋天的客户,首先会看报广的折扣力度,其次会担心这些媒体费用最终分摊到了自己的购买上。
 
顾客分季,是人性在商业领域的最佳座标。由顾客露袖指数知客群。好商场要做客群梳理,发展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彼此找到。很多事,你很用力,不过是徒然,像各种促销、统一推送;但凡用心,四月拨千斤。(联商网特约评论)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