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半年”不是一个姑娘的名字,它是一段时期,人们快把一年365天都变成节日了。“下半年”是一个姑娘的名字,它是几乎完美的姑娘/帅哥,是人们期望的化身。

 

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区别就像昨天和今天,过去和现在。只是,懒人多重复昨天的故事。

 

因为好奇生活,所以我还是愿意接着那篇《再见,上半年》,写写我们的下半年。

 

1.

 

“与自己内心的较量,远比嫉妒榜样、对手更为重要,它关乎你的梦想”

 

我六点起床,听鸟语花香,写这些字。

 

“昨天睡得晚,再睡二十分钟…有更重要的事情都没做…只有两千亭友…晚上或明天再写”,闹钟响后,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七八个让自己继续睡觉的理由。

 

然后,我觉得害怕,这不是我。最近试过一次,闹铃后继续睡去,当日很沮丧,倘若一而再,再而三,闹钟就成了摆设,自己会不相信自己,迅速腐蚀我的毅力和决断。我告诉自己,只要起床,去写,就赢了另一个自己。

 

忽然就明白了鲁迅刻早的道理。

 

据说是哈佛的校训:“现在睡觉的话会做梦,而现在学习的话会让梦实现”。

 

很少人有机会受到别人的真正关注,议论的多是他的附属品。一个普通人,平庸的公司职员和各行各业普通人,其实是没什么对手和榜样的,因为不配,那些被人津津乐道的精英是已经是鸡窝里的鸵鸟、火鸡,甚至是蓝天的雄鹰,已经跟他们没什么关系了。

 

内心较量和成长,是每个普通人有幸面对的战场。

 

2.

 

“你要找的正在找你”

 

电影《一代宗师》热了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很认同它。更白话些的表述,就是你要找的正在找你,无论是人,还是事,机会,或者情绪。

 

最近去宁波前,新亭友鹿给我留言“原来月小刀和林尚玉是同一个人啊”。我猜她可能是宁波同事,但沉默不语。

 

后来向同事阿巧和晶晶打听鹿的真名,都不知道。此后一天,阿巧送我时,向我介绍年轻同事明,我说要明的微信等联系方式。半小时后,她打电话来,追问为什么打听鹿。我如实相告。

 

阿巧很感慨,明就是鹿。

 

长亭外只有71个宁波亭友,宁波地区有三五千银泰人,我只找一个人。

 

可见,但凡你要找的东西重要,你值得拥有,它们自己会努力遇见。

 

3.

 

“恋爱是这世上最好的状态,凡事可用恋爱的不同程度去适应、匹配,无论如何,人都要谈恋爱。”

 

听人说,电影《摩纳哥王妃》是妮可基德曼的写真集,让我别看。也有朋友告诉我,里面有一句台词,大意是“你可以离开王妃的角色,你可以离开好莱坞不当明星,但你离不开自己的内心”,王妃最终为爱璀璨,用明星慈善外交,挽救了欧洲最古老的王室。为这一句也够了。

 

不是每个女孩都有机会嫁给白马王子,不是每个男孩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姑娘。相爱是凤毛麟角的缘分和勇敢者的游戏,所有选择背后都有代价和截然不同的发生。

 

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这是最原始的力量。爱是这世上最后的壁垒,俗人看不透,种种格言、劝勉,是因为怕受伤害,以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或者习惯了一个人……只有聪明勇敢如周公子,每次爱都是奋不顾身,得了恋爱、投入和生命丰盛和传说。

 

古有情诗万首,今有情歌传唱,究其实质,是极聪明深情的人唱给一堆笨蛋听。恋爱如流水,最好的时光是现在,无论夕阳、夜色或朝露为伴,而记忆中的河流是死水。

 

没有人可以教别人恋爱,没有人的恋爱学得来,爱人爱己。我没有答案,能说的,也只是我的主张。

 

恋爱非仅指男女情事,多情在尊重、享受、赞美万物造化,在热爱生活和发现美。

 

你若感愉快、信赖,偶尔疼痛,那就是恋爱。

 

4.

 

“你考虑过脚掌的感受吗”

 

家里的一双破拖鞋穿了三四年,常常厌倦却总不换新,总觉得穿得少,无所谓,外面的皮鞋球鞋却换到了第二十几双。

 

一天傍晚,我抚摸着脚掌叹息:如果它有感受,一定十分委屈了它,但它的感受岂非要通过我的感官实现?那到底是什么的立场和感受?

 

我当场冲到超市,买了一双那里最好的拖鞋。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看到最激烈的表达是三国夏侯将,左眼被箭射中,拔下后吃掉眼珠,大叫后继续杀敌。

 

当我学会重视脚掌的感受,才更明白照顾自己的含义,自强、自恋不过如此。

 

空谈误国,脚掌兴邦。

 

5.

 

“一个人要敢于吹牛…并且为你吹过的NB埋单”

 

一个人吹牛,是因为他向往却未实现。至少别人会这样觉得。

 

吹牛和理想实在是兄弟,吹牛放松,理想庄重。理想是《圣经》中属神的长子,吹牛是调皮的次子。

 

昔日西楚霸王项羽少时闲逛,看到大军经过,遂停住,望有帅显赫。他指着那人,对边上的叔叔说,“吾将取而代之”。这是我记得的最酷的吹牛。

 

去吹牛,去创造。世界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吹牛人的。

 

6.

 

“重要的是你忘掉了多少?”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下半年和今天意味着什么,就赶紧忘掉我的《你好,下半年》,越快越好。

 

读过三遍《倚天屠龙记》,最喜欢的还是张三丰临场教张无忌太极拳剑的神奇。先问记住了几成,待全记住了,又问忘了几成,及到忘了六七成,张三丰喜出望外,张无忌得了太极精髓。

 

我写的东西,是我看到的世界风景和自己的感受,对朋友们的建议,我以为领悟了,接下来要做的是忘掉它的形式和路径、逻辑、故事和自己。就像,你们要忘掉的,是你曾经看到我说了什么。

 

你好,下半年。再见,上半年。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长亭外”:changtingwairen
 
———————————————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