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长亭外”:changtingwairen
 
———————————————
 
 

来讨论一下零售业够不够帅的问题,其中关键是零售人。

 

我们昨天说起策划一档采访零售高管的视频访谈类节目,由我主持兼联合制片人,重新发现和传播中国零售业有趣有料、帅的年轻高管群体。朋友们来自视频网和电视台、影视公司,都赞同,希望共同释放中国零售青年英才热爱零售背后的偶然和必然,选择和努力,经验和才华,贡献和执着,情感和生活,让他们为中国零售业代言。

 

于是列拟邀嘉宾名单,以每半月一期计算,一年节目是24位嘉宾,至少要一次性想到15个以上人选才成系统,最终凑了10人。

 

然后更坚定了这件事的必要性和使命感,在座有浸淫零售业十几年的资深媒体人,他和我们一起尚且只能想到这些人,足见中国零售业沉默寡言以及变帅的空间。

 

去年底,银泰CEO陈晓东宣布公司决定从当年及此后的春节,全国闭店休息、放假一天半……2000年开始连续多年举办“INTIME美眉站出来”大赛,仿佛“超女”前传,一时全城轰动。

 

卫哲还在百安居做中国区总裁时,恰逢建材家居业、房地产业繁荣,他一时俊杰,后跳槽至阿里巴巴B2B任CEO,领网络零售先锋,后来去做风险投资了…

 

除了这些屈指可数、业内熟知的帅企业和高管,还有不少行业经典案例和帅高管鲜为人知。

 

有报告指出,中国零售业普遍薪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被求职者看好等。我为此曾写过分析文章,大意是这样的伪报告误会了中国零售业、误导了未来零售人,根本不懂零售社会价值等;中国“超市一哥”华润万家CEO洪杰认同并在微博转发。

 

近日,联商论坛网友曝料称,家乐福某区总殴打下属,引抗议…这些愤怒和怨恨,是整个零售业困惑、缺少职业荣誉与尊严的冰山一角。

 

诚然,零售业作为服务业,远不如金融业人才济济,不如通讯业待遇优厚,从业人员中漂亮男女的占比跟娱乐业基本相反。但这个行业中的精英,其使命、作为、能力,甚至更值得尊重;一些努力、上进、用心服务顾客需求的普通零售人,能有一颗齐家爱店货通天下的心,这在其他行业并不多见。

 

零售人需要更多鼓舞、赞美和传说,同时有踏踏实实的个人成长和生活改善。

 

零售像空气一样存在你我身边,八千万中国零售人为此日夜努力,零售业的贡献、变革创新和帅气却久无人提,这不符合中国零售人、零售业应得的份。

 

近日高考发榜,广播里说某省高科状元本来要学新闻的,被来访的记者们劝,最终改了金融。著名评论员称,“大人们改变了孩子的理想、个人兴趣,都不要做教育、新闻等将来就业不利的志愿…”我看这些基本是扯谈!真正的理想,是改不了的;动辄改变的,是理想它大爷。

 

似乎没人在高考季谈论商业、零售,大众传媒关注热点,关心财富。行业优秀企业发展,财富的渊源,高管帅气等零售故事,都会影响年轻零售人的选择和判断、动力,但最坚定的零售人不会。

 

“干一行,爱一行”,比“爱一行,干一行”更重要,因为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爱、适合、能够做什么,所以答案常在过程中。就像恋爱,不是每个姑娘都能碰到白马王子,不是每个男孩都能遇到心仪的姑娘,彼此理解、愉悦、努力、期待,偶尔疼痛就是多数人的好爱情了吧。

 

零售业多姿多彩,也很辛苦,唯有热爱能伴随成长。

 

帅,是坚持,是突破自我,是性情,是气质和面容、身材。

 

我们想到这些人:

 

他坚守某大型连锁企业副总裁岗,而其他创始团队十去其八,像他当年从电视台主持人调来时同样令人惊讶。从业二十年,仍然发现美,表达情怀,亲切,阳光形象示人

 

他从区域大型连锁超市总经理任上辞职,做了一家崭新模式的超市,性情中人。办公室贴对联一副:“赢则举杯同庆、败则击掌再来”;

 

他从大型电器零售公司区总任上辞职,做了童玩卖场,如今是国内第一

 

他说自己“永远27岁零8个月”,成熟而且年轻,从公关人升至集团总裁,教子有方,儿子是省里今年的高考状元

 

这些都是我心目中“帅”的行业人,离我一步之遥,距你也不过一屏、一念之间。

 

希望这里有蝴蝶效应,更多的帅嘉宾亮相,长出来。未来五年,也许有你有我。

 

让行业变得更帅,让很多人知道帅高管的魅力和企业未来、行业前景。我得认真想想,请示商议一下,把业余时间再挤一点出来,再多一点出来。(联商网特约评论)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