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迅昨晚在黄龙体育中心的ONE NIGHT公益晚会宣布婚讯,新郎高圣远。

 

我倒上三杯啤酒,其中一杯给树,另一杯给周迅周公子。我看了她十年,我们说的都是她,当她在。

 

因为银泰商业集团支持晚会的缘故,所以我有几张内场票,都送人了。我的周迅,不在粉丝情结,不呐喊,像燕姿唱的:藏在众多孤星之中,还是找得到你。

 

 

树和我讨论印象中的周迅,演艺作品,怎样喜欢她,她的社会价值,普通人能学什么?多数人为其真性情所倾倒,敢爱敢恨。

 

电影《画皮》当时让我害怕,后来想起来却是喜欢。周迅、陈坤、赵薇、甄子丹联袂主演。周迅演的妖,是真爱陈坤演的将军,对其夫人(赵饰)、城中百姓、穿山甲却残忍。她小小的,冷若冰封大地,热则火山喷发,有大能量。

 

最早知道她,也许是在电视剧《橘子红了》里,连她的角色都忘了。听过她几首歌,声音特别,但不算好听。

 

她的各种故事,像一个千万倍量级的长亭外,炽热表达感情和看法、成长,内心世界,与全世界分享。何其骄傲。

 

树本多情,他嫉妒周公子。

 

我说周公子了不得。要恭喜她,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人类几千年的美好祝福。而高,谢谢他为大家守护这样勇敢优秀的女孩。

 

 

树也有存疑,说如果我有一个亿,我是富二代,我也很潇洒,周是明星,我们得先有饭吃,还得看人脸色。我问,既然你不是,为什么连潇洒也不能了?潇洒不是声望、财富和家世的附属品。况且,在明星中,周迅也是异类,她的真性情带来拥趸,丰富独特人生,享受挚爱,也有许多隐患风险是别人没有的。

 

她愿意,习惯了而已。

 

世上的事,都有朴实逻辑,甚至报应,唯独爱颠覆一切。

 

她拍戏,唱歌,都是因为热爱、天赋,是她谈恋爱的方式。这像我一贯主张的“恋爱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事,凡事,待人接物,都应该用它的不同尺度去比划衡量”。

 

有时候,爱一个人就是,心灵相通的对方,温柔亲密的对方,懒笨弱的对方……

 

我惊诧于周更早男友袁的公开信,“你能像我一样爱周迅吗”。一惊,此人十年不忘,或许有些痴情,却如此不解风情,他被周公子爱过,恐怕再也走不出去;二惊,周当时爱的人,是他当时的爱,她如今完全升级覆盖了,像烟花一瞬;三惊,袁还是勇敢,恐怕也只有这点略像周迅了,尽管有些别扭。

 

多数人活在旧爱或想象中的旧爱里,从此怀疑、拒绝拥抱崭新的生长中的真爱。

 

 

我说树,再来一杯。我给你讲一个残忍的故事。一条船超载,动物们商量必须要扔掉几个,就用讲笑话来判断,需要全场都笑。兔子先讲,猪没笑,兔子羞愤跳海。猴子讲了一半笑话时,猪笑得捂住肚子。问为何,原来是兔子的笑话太好笑了。

 

这样的猪不处不在,也许是你,也许是时光、造化、旧感情和其他误会。而最帅周公子,有一把最锋利的杀猪刀。每一次都很投入,每一次都很享受,每一次都很干脆……

 

我不懂娱乐业和电影行当,只知道周迅,性情、慈悲、强大,是我喜欢的陌生的朋友。我愿意跟她喝一杯,啤酒、黄酒或红酒、白酒,看她喜欢。

 

喝到后来,树说自己在追一个犹豫的女孩。我说树,再给自己一个月时间,这样对大家都好,这才是爱。她不是周迅,但总要有她三五分敢爱,那是人性中最美丽朴素的部分呀。

 

为周迅举杯。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