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采访那天,我说景总,我是你的粉丝。景星说,我也是你的粉丝。
 
他真客气。
 
渣打银行最近和五星电器有往来,南京籍的几个渣打人知道景星就是那年介绍欧美音乐的DJ后,很感慨“我们都是听你的节目长大的”。
 
在五星公司内部,多才、谦逊、帅气的副总裁景星更拥有许多粉丝。花痴的女生不少,她们跟我说起景星时,常用的句式是:“我们景总好帅的,以前做DJ”。
 
19岁左右,在南京读大二,少时内秀的景星开始客串电台主持和电视台策划,直到十年后的2001年,五星电器开始连锁发展才停止了业余节目。
 
他的这段履历,在联商网《悦谈》访问中的有关问题是“你怎么平衡情怀与商业之间的发展关系”。
 
“其实是能帮助工作的,市场、营销是需要创意的。”景星甚至比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要早三个月进入公司前身南京五交化公司,在创始团队基本离开的几年前选择留下。五星品牌凝聚了他的心血,新控股方Best Buy百思买以顾客为中心、关爱员工,相信“有快乐的员工,才有快乐的顾客”。
 
五去巴黎的今年七月,他路过十几年前在节目中朗诵诗歌的发生地,脱口而出是法国阿波里奈尔的诗,“一千年一万年,也难以诉说尽,这瞬间的永恒。你吻了我,我吻了你。在冬日朦胧的清晨,清晨在蒙苏利公园,公园在巴黎,巴黎是地上一座城,地球是天上一颗星。”
他知道排行榜上的朴树新歌,也听《女儿红》,看《大数据时代》。
 
对美的发现和欣赏,专注是他的天赋,学习是准则。他让身边的亲友、同事都要注重学习,因为互联网时代信息瞬息万变。“甚至我的母亲,我也让她学习。她有一次跟我的朋友们发牢骚,说我儿子还让我学习。我说当然,你现在不会用微信,出门连车都打不着。”
 
景星有不少好习惯,每晚睡前用一个小时学习,读专业书刊或其他书籍。他还坚持跑步、健身、登山。
 
优秀的人,总是比别人多一点天赋,多很多努力。他们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怎样变得更好。
 
就像一部武侠小说里的故事,那年四月,少侠仗剑江湖,且挚爱,对姑娘说,(大意)你要变得更好,就要从灵魂、精神、身体等方面都变好,锦囊有五:自信、健康、智慧、美丽……
 
功夫在诗外。五星电器乃至中国电器零售业营运体系中一流的模式“家电顾问”,是景星在负责五星品牌与市场推广中心时创立的。发展至今,这只七八百人的五星自有销售团队“家电顾问”,占总销售人数5%,却做出了年销售两三百亿元中的60%。
 
他签下刘谦做五月大促形象代言人,刘当年底上春晚…
 
这些都是专业和感觉复合的。
 
景星这样吆喝零售,令人耳目一新。“做零售就是要和千千万万的消费者谈恋爱。如果你想做“情圣”,那就来吧,通过每一件商品,每一次活动,每一家门店。”
 
五星经历的三个阶段,景星职业生涯几次转折,是中国零售业和职业经理人发展的独特案例和参考。
 
搞清楚景星,学习他,一起超越他。如何?
 
且待八月底,15分钟,看五星16年、景星近40年。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