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在一家杭州商场橱窗看到Cartier(卡地亚)的海报,美洲豹女士雄踞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拍了照,后来反复看,每看有新意。这张广告海报里有太多东西,人和内心,人和物质、灵魂、欲望,人和人,人和世界

的关系,有世界万象的逻辑在其中。

 

 
 
 
我早上在微信朋友圈说自己看海报22遍,觉得半张Cartier海报看天下,问大家怎么看。我的朋友范春华认为:“现代人的迷茫和雄心”。他一直是个杀手一样的人,很多缺陷,但拥有致命的直觉。
 
所以先从征服说起。
 
美洲豹是热带雨林和沼泽之王,香榭丽舍是世界著名的巴黎街道,Cartier豹令香榭丽舍成为背景、衬托,这就是人类最原始的征服,与战争近似。而Cartier传递、售卖的,就是征服的分身与符号。
 
中国的雕塑和图腾里,狮虎等兽,从来都是正面的,不少还有绣球、小兽在旁,终是人类的威严和臣服。这只豹不同,它是背对着你的,有侧眼,仿佛俾睨天下的枭雄与大剑客。
 
我喜欢《哈利波特》,看哈利,最新的感触是:希望和绝望同样重要。而Cartier,是给世上百分之一的人希望,希望的快感来自他人汹涌隐秘或沉默的绝望。
 
绝望会触动潜能,形成魅力,推动成功。也可能恼羞成怒。我在这张Cartier海报的五十米外楼梯口看到一张Dior(迪奥)海报写“真我”并出女星性感画面时,有两位女顾客竟连连笑骂其骚货并掩面而过。
 
十多万元一只的手表或珠宝,是富豪与贵族的玩物,是依附权贵之人的枷锁,是中产阶级鲜少染指的东西。
 
奢侈品牌浸淫百年,Cartier们,终极诉求是解决人性需求。
 
它就像名剑,会挑主人,寻找对手。去年春晚有人一套Hermes(爱马仕)新款蓝装出场,网友们感慨怎么看怎么像蓝翔技校的技工,这就是人与物的气场角力。
 
我也买不起Cartier,但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最好的。物质和灵魂从来不该矛盾,物质取悦灵魂,可驾驭的欲望是人类进步的重要阶梯。
 
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想起来,很多人都买过Zippo打火机、万宝龙或派克钢笔,但在用的常是一次性大约单价1元的打火机和水笔,劣币驱逐良币,廉价方便随意占用了多数时刻,而所谓珍惜好东西的蠢念头让人尘封好东西和好情绪。
 
想明白后,就该迅速丢掉所有的一次性打火机和多余的水笔。我有一个花了1500元的“天使的翅膀”款Zippo,炫目夺人,还有一个500多元的纯钢无图Zippo,用它们才是合适的,所谓物尽其用。
 
时间是生命存在的唯一证明,而生命是你一生中真正的奢侈品,爱情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所以懂得更好使用最好的物品、情感、自我,用以督促成长和沟通彼此就是智慧了。
 
买不起Cartier的时候,要能把DIESEL当作Cartier一样的好东西,你得相信。这样的信念,配得上Cartier精神。
 
这就说到精神领域了。这是马斯洛需求层次论中很高级的部分了,大约是审美和自我实现的交叉点。
 
Cartier这样一张海报出现在杭州、上海的商场,它就是一场华丽的幻觉。让买得起的人,觉得世界触手可及,与贵族、明星同步,在城市中与众不同。
 
那些顾客从来不敢分析一件东西的成本,因为顾不上从陶醉和强烈自我认同中抽出空来。Cartier是迷人诡异的香水,令人沉迷。
 
它是身份的象征,也是抵抗身份的象征。有一种人已经开始剪奢侈品的牌子了,唯恐别人知道自己穿了什么牌子,只注重感觉、款式、材质,或者干脆随时能搭配地摊货。
 
一个朋友说他开奥迪车的好处之一是,现在不用再回答一些无聊的人常问的“你为什么没有车”或我到底有多穷这样的问题,中高档车也不过如此。他是个随性的人,三月升职后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更少叫这个某总那个某总,而对方能稍微舒服一点,很多人十年谋一职是不易的,见不得年轻人孤独和才华。
 
世界喧嚣,庸俗的人日渐增多,所以才需要品牌,需要奢侈品,因为那似乎是可以识别的标签。
 
拒绝不合适的潮流和不值得的奢侈品,是个人风格养成的开始。
 
Cartier的历史、手艺、故事,是物中极品。一个人,怎么看待这张海报,也能看出你怎么看待世界,以及你所在的位置。
 
精诚所至,时光凝聚的东西,是爱恨情仇,功名利禄中一流的。以上,解了这海报的半张,也是我目前的功力,以及对世界与爱的真挚、勇敢、怯弱。
 
等我买得起Cartier产品时,会写另半张。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