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是中国零售业不平凡的发展年,本文盘点了有关同业联合、投资并购、创新变革、O2O发展等方面的行业十大事件,包括中国购物节“莲荷行动”、阿里美国上市创史上最大IPO、万达广场迈入“百店时代”、阿里集团53.7亿港元战略投资银泰商业等等。
 
1. 中国购物节“莲荷行动”
 
由联商网、银泰商业首倡,并由天虹、银座、步步高商业、家家悦、五星电器、宏图三胞、孩子王、乐城超市等联合发起的“莲荷行动”、“中国购物节”10月17日启动后,吸引了全国136家实体连锁企业、16491家门店共同参与,引发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浙江卫视等全国主流媒体热议,影响中国零售商业未来趋势变化。
 
在中国购物节期间(11月11月-11月16日),44家企业公布的销售总额达61.5亿元,预计全部参与企业总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其中双11当天平均增幅为148.14%。            
 
11月15日,银泰大巡游暨中国购物节巡游在杭州延安路举行,银泰集团CEO陈晓东等高管扮小怪兽上阵,与市民互动娱乐。据悉,杭州最繁华路段首次让道消费者,今后或成杭州文化名片。
 
同业联合事件提名:空缺。
 
 
2.阿里美国上市创史上最大IPO 马云成中国首富
 
9月20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创史上融资额最大规模的IPO,首日报收于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07%,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破23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从50万元人民币初创到上市市值达到2300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用了15年。
 
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8.8%股份;还占股小微金服7.3%,其财富估值约256亿美元,成中国新首富。
 
电商凶猛事件提名:《京东登陆纳斯达克 市值一度突破300亿美元》、《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与天猫合作试水中国》、《“双11”天猫交易突破571亿》、《阿里七连涨市值超越沃尔玛 达2500亿美元》。
 
 
3.万达广场迈入“百店时代”
 
10月31日,第100座万达广场一一昆明西山万达广场将盛大开业。这意味着,中国商业地产第一品牌正式进入“百店时代”。
 
据悉,2013年,万达广场客流量超过12亿人次,每个万达广场日均客流超过5万人次。万达的成功迅速引来同行加入,国内一线房企纷纷推出自己商业地产战略和购物中心项目。2007、2008年以后,商业地产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良莠不齐,不少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万达反而越走越稳。
 
市场开拓事件提名:《在建购物中心面积全球排名:上海成都深圳排前三》。
 
 
4. 国美发布O2M新战略
 
国美电器2月发布O2M新战略,即“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移动终端”的组合式运营模式。
 
据悉,国美围绕O2M战略进行了广泛的布局:在线下,除了国美自有的一级、二级门店之外,还将与百货、超市、综合性卖场、地方连锁等业态进行合作。在线上,除了国美在线的自营业务和平台业务之外,还将与社会化电商平台展开广泛合作,加上移动终端与线上、线下的紧密融合。
 
11月17日,国美控股发布公告称,前三季度国美电器上市公司营收为446.45亿元,同比增长7.17%;净利润为10.18亿元,同比增长74.91%。国美电器成为最赚钱的家电类零售商。
 
创新变革事件提名:《银泰携手支付宝钱包 首推虚拟会员卡“银泰宝》、《银泰商业将接入百度BaiduEye打造未来智能商业》、《苏宁云商变革:张近东垫资推全员持股计划》
 
 
5. 步步高云猴网上线 打造O2O全渠道营销模式
 
10月29日,步步高集团发布大平台战略暨全国首个O2O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云猴网上线。该平台涵盖商品、生活服务、文化、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将为顾客和全体联盟商家提供全方位的O2O解决方案。
 
传统零售商近年受电商冲击较大,零售业一直在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模式。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大平台战略致力于为实体零售移动互联网化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将成为中国零售业的主流模式和全新范本。
 
O2O发展事件提名:《“腾百万”成立万达电商》、《京东-唐久020项目启动 重新定义O2O服务》、《1号店携手山西美特好 尝试O2O、优势互补》、《大商借天狗网激活1700亿线下零售》、《大润发飞牛网上线不到1月业绩突破1000万》。
 
 
6.阿里集团53.7亿港元战略投资银泰商业
 
3月31日,银泰商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元的可转换债券。
 
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认为,“如何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我们需要在实体企业里进行,而银泰作为领军企业,自然是首选。”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表示,“新银泰应该是在所有实体门店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的,提供大数据分析的解决方案的新形态。”
 
零售投资事件提名:《QIA47.83亿港元入股崇光百货母公司利福国际》、《中石化出售零售业务部门股份腾讯、复星等入围》。
 
 
7.华润万家整合乐购
 
5月29日,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创业公告称,其与英国Tesco签订的合资协议已获中方相关部门的批准,双方已经完成筹组合资企业。新成立的合资企业销售额预计约950亿元人民币。
 
据悉,资产整合的启动已于今年四月份开始,整个过程将历时两年,如果进展顺利,到2016年4月,Tesco中国旗下135家“乐购”门店会全部改为“华润万家”,“乐购”的资产、人员和管理体系将全盘纳入华润系统。
 
超市并购事件提名:《步步高快速扩张布局大西南 正式并购南城百货》、《牛奶国际56.9亿元收购永辉超市20%股份》。
 
 
8.功过王宗南
 
王宗南,上海滩的“商业教父”。58岁“因病请辞”,却没能“平稳着陆”。
 
8月11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逮捕王宗南。据悉,犯罪嫌疑人王宗南是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他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今年7月28日被市检察院二分院立案侦查。
 
大佬背影事件提名:《华润宋林落马样本:国企高管两栖角色并存》。
 
 
9.胖东来关店风波
 
9月15日,河南胖东来集团董事长于东来微博称,未来3年胖东来只留一个时代广场店,一时坊间热议,唏嘘有之,赞赏有之。
 
10月19日晚,于东来接受媒体采访称,店是不关了,只是有点儿心凉了。胖东来追求的理念,就是让更多人从“奴性”当中走出来,让人的思想、生存状态回归真实。
 
关店风波事件提名:《上半年零售业关店数近去年全年五倍 外资超市占75%》、《苏宁计划不低于40亿元转让11家门店全部资产》、《杭州尚泰百货12月1日撤离》、《杭州娃欧商场关门》、《中都百货连锁门店倒闭》。
 
 
10.三胞系列并购展雄心
 
4月,由三胞集团牵头,旗下南京新百以数亿英镑收购了英国百年老店House of Fraser(福来莎百货)89%股权,这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在英国收购零售业品牌。福来莎目前拥有61家分店,7300名员工,每年的营业额为12亿英镑。
 
6月,三胞集团又与赛领国际以超1亿美元的价格拿下美国零售巨头Brookstone Holdings Corp.。3月,三胞旗下广州金鹏集团闪电收购以色列最大养老公司Natali(娜塔丽)。
 
1月,三胞通过商圈网以约3900万美元的现金收购麦考林63.7%的股权。7月,三胞集团全资收购乐语通讯,预计年底交易完成后,乐语通讯将更名为“宏图乐语”。10月,宏图三胞集团收购拉手网。
 
三胞集团旗下拥有宏图高科和南京新百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袁亚非是为两个公司的实际控股人。两家公司旗下的“宏图三胞”和“南京新街口百货”以零售业态为主。今年系列并购展露雄心。
 
系列并购事件提名:空缺
 
 
本榜由「联商网」、「长亭外」联合出品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