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悦谈》第三期嘉宾是步步高“云猴”电商CEO李锡春1983年出生于浙江金华,毕业于浙大中文系,曾服务阿里巴巴多年。

 

李锡春

 

云猴成立于2014年10月29日,前身为“步步高商城”。母公司步步高商业于1995年3月在湖南成立,主营步步高超市、步步高百货、步步高电器,A股上市公司,2013年营业额113亿元。

 

 

来看视频:

《步步高“云猴”电商CEO李锡春的零售敬畏与变革》

 

 

也可以先看精彩摘要

 

1.到底是BAT来整合零售商,还是零售商自己来变革自己。我觉得零售商自己来变革自己更可行。BAT真正走到线下,落地时都发现遇到了障碍和渠道。

 

2.对零售要有敬畏之心。不是说零售代表落后生产力,不能想着干掉谁,主要是服务好消费者。今天不是你有资本和流量就能做好的,顺丰、娃哈哈都做过,证明零售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3.在阿里七年,头一年里,每四个月会有一次要离职的冲动。阿里B2B那时最理想的人是执行力超强,头脑简单,别多想。但我不会这么想,我是想会不会有更简单的办法,老板的想法是对的吗?所以会痛苦。

 

4.刚去的时候一腔热血,后来要慢慢冷静下来。

 

5.所有的假期是更经商联系在一起的,卖菜卖水果,更城管打交道,我会把学生证揣在兜里,说勤工俭学多不容易。体会了这种创业的艰辛。涉足不同品类。想自食其力的那种愿望。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云猴董事长王填在云猴发布会

 

 

 

你也可以看对话全本

 

主持人林尚玉开场:联商网《悦谈》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林尚玉,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步步高商业电商“云猴”的CEO——李锡春,有请李总。

 

嘉宾李锡春答:各位联商网的朋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步步高电商云猴网的李锡春。

 

主持人:天猫双11刚刚过去,卖了500多亿,您之前来自阿里,现在在服务步步高。步步高现在是咱们中国区域零售商业中的代表,您跟大家说说,当时在阿里服务多年,现在再到了线下的实体商做电商,你现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嘉宾:我是去年8月份加盟到步步高,刚好也是一年零几个月,这一年我觉得对于步步高和我们整个团队来说是一个探索和成长的一年。

 

我的很多团队成员之前也在说,在纯电商平台和在零售商O20转型可能有以下几种区别:一是大家基因背景不一样,会决定大家在做事方法上会有一定差异。

 

打个比方,这里面不具体针对任何一家企业,是针对整个行业的。电商行业、互联网行业它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出发,以用户需求为原点构建成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我们放到零售行业,零售行业是基于我们拥有什么,然后再延伸的一种商业模式。

 

主持人:再卖给你)

 

对对,所以这是整个构建的出发点和思路的区别。

 

第二个零售商目前这个阶段介入电商或者互联网,事实上这个时间点是有压力的。因为我们对手的先发优势已经是非常明显了,它在过去十多年的积累,团队的积累、技术的积累,当然也包括资本的积累,各方面的这些积累。

 

在这些方面对实体零售来说,今天你可能刚诞生,但是在消费者看来,它会把你跟这些成熟的大品牌

 

主持人:在服务、商品上提出同样的要求)

 

对对对。所以这个时候当回到零售商来做电商,基于资源和影响力的差异,你一开始都做不了全国市场的影响力,所以只能从区域开始做。但是本身互联网电商是没有区域界线的,你做你这块本地市场,但是别人天天手伸到你的市场里面,但是短期来说你的手,你的射程还够不到别人的地盘,这一点会带给团队很大的压力。

 

关于两者的区别,其实还有一点,在今天整个O2O大背景下,我们觉得到底是纯电商平台BAT来整合零售商还是零售商自己来变革自己。我现在觉得在差异化对比优势之下,零售商来变革自己,来完成自己的这条路更加可行。

 

 

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左二)考察云猴,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左一),李锡春陪同

 

主持人:其实实体商还有一点蛮本质的东西,一家店一家店做,一家一家做起来,但是电商模式是做乘法起来的。换句话说像京东这样的纯互联网公司,包括天猫,它不怕烧钱,它要的是用户。

 

我觉得像步步高这样的企业,绝大部分的实体零售商它怕对盈利的预期和投入的(成本)打算方面,会跟你之前设想的从阿里出来想要投奔一个新事业会有比较大的一个差别吗?

 

嘉宾:会会会)

 

主持人:因为老板会想要实体模式商业的东西,会想要每一样东西是健康、是赚钱的。然后我再逐步的投钱,再把它孵化大。你对这个事情有大的感触吗?

 

嘉宾:所以在O2O这个环境中,这两种差异呢,我们也说确实BAT真正走到线下,无论是阿里系的O2O、微信系的O2O其实最后在落地环节都遇到了巨大的障碍和曲折。

 

所以在这个里面,其实线上往线下走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会碰到非常多的问题。但是,我们以区域零售商为中心,线下线上结合,我可能线下作为一个本体

 

主持人:有优势)。

 

他创造出来的O2O互动方式也好、创新方式也好,他会更加接地气

 

主持人:也方便尝试),

 

对对对。这是我们觉得它们的另外一点差异,传统零售商来做电商会更加接地气,第二个从资本的角度,从我们烧钱的角度,零售商这一块,我们会更加有计划更加审慎地去投入。

 

就像实体店是一家店一家店的开出来,这是它的基因,今天其实你在做O2O当中,你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你也要用这种基因优势,打一步稳扎一步,步步为营的这种方式。

 

虽然这种模式现在看来速度是慢一点,它确实打的比较稳,也更符合我们现在的客观形势。

 

因为我们过去一年,我们发现其实对零售,我本人包括我们团队其实对零售是要有敬畏之心的。零售需要什么样的一种变革,不仅说互联网电商背景的人有发言权,零售人自身更有发言权,当然他要适度的去掌握互联网思维的方法论的东西。

 

主持人:你在阿里七年,你觉得这七年做的不同的岗位和事业,你比较大的沉淀和积累是什么?

 

嘉宾:第一我对阿里主要的几种业务模式,从B2B开始到C2C,再到B2C,然后在B2C里面我又是在最前沿的O2O业务,所以基本上这些模式我们都实践了一遍。也知道这里面的问题点在哪里、瓶颈在哪里,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非常大的一个收获是对阿里文化的沉淀和解读。当时我的老板给我八个字,我觉得到现在都还很受益,他说做好渠道代理工作的核心叫做“平等意识,契约精神”。

 

2008年 阿里山东团队合影

 

第一,代理商和你是平等的,你不要觉得我很牛,我是甲方,你是乙方,你要求着我做代理;第二,契约精神就是说,答应代理商的事情要做得到。

 

主持人:你当时离开阿里投奔步步高新事业,是怎么想的?

 

嘉宾:首先是我有离开阿里系的想法,刚好在那个节骨眼上就碰到了王董。其实2013年上半年我就当时在想,当时在内部的新业务部门也做了两三年,在内部创新上会碰到很多瓶颈,这是会有的。

 

在当时那个点上,刚好在去年的7月份,刚好就碰到了王董,然后就促成了跟步步高的结缘。

 

团队的融合没有那么简单,这一年对团队的融合本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认为团队融合在今天的业务推进当中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应该是冷静下来了,审慎思考做一些转型升级,当时是步步高电商,最近咱们把它改叫“云猴”,新的云猴的模式,它的方向是怎么样的?

 

嘉宾:所以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云猴会重点发力,第二在电商的创新模式方面我们会做一些重点布局。

 

主持人:云猴的名字是谁起的?

 

嘉宾:现在推测起来,猴这个名字跟王董比较相关一点,应该是他起的。其实我们步步高商城上线的时候,我当时就跟王董达成一个默契,一旦我们想到一个更好的名字,我们就要换.

 

 

其实我对零售对这种面对面的服务,我内心是有这种亲近感和历史沉淀在里面的。

 

我从七八岁开始其实就是一个小老板,我十几岁的时候还会帮家里面偶尔到乡镇上去进货,我整个的学生时代和假期时代都和经商联系在一块儿的。

 

主持人: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

 

 

嘉宾:浙大中文系。

 

主持人:大学里干了点什么?

 

嘉宾:大学里我一半时间在炒股,所以当时系里真正对文学抱有梦想的人他们有点瞧不起我,说你这家伙不务正业,每天就是搞跟经济沾边的。

 

嘉宾:现在有什么梦想啊,第一个从事业的角度来说,能把云猴这个品牌带到全国甚至全球,获得大家的认可;

 

第二个从未来个人的一些东西呢,我说我还是很喜欢在一个历史自然绝佳融汇的地方搞一顶级会所,虽然江南会被关了,但是还是向往。

 

2013年元旦 扬州高旻寺禅修一周

 

把传统文化、圈子,各种融在一起,养生也好,因为我自己平时对道家的养生很多东西会去尝试。我觉得人生,你在事业上达到一定高度,然后哪天你解甲归田,搞一自己的田园邀请点朋友,小酌几杯。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