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点开这篇文章,就是《时间窗口》的时间窗口,如果它是机缘的话。

 

一天,我问朋友怎么看“时间窗口”一词,她下意识的掏出口红画了画,然后说“不管结果怎么样,过程能美尽量美”。

 

她的目的性不强,所以能潇洒。

 

对普通人而言,时间窗口可能不是历史机遇,它是效率、选择、契机,是自省和解读人生密码和发展的一个入口。

 

严师

时间的必然性。

 

上周请教每周一见的前辈,我这一年最大的进步是什么。她说,是系统性,系统性是管理中最重要的,凡事问三个为什么,How、Who、Why,理顺,正确的事情做三遍,就成了习惯。

 

我开心,就当她夸我了。

 

一年前,她说,你们只要跟着我,跟上,后面会发现现在的一些要求,好简单喔,因为已经做到了,超越了。我今天就有这样的感觉,看着自己手上的五份方案,以及对其他同事说的话,努力成长的年轻同事们,忽然发现自己大不同了。

 

她无疑是严师,教我们正本清源,气质、方法、路径。

 

除了工作上的事,我曾冲动请教她一件事,始终没有开口,但后来迎刃而解了。因为她教我的是世界观、方法论,是一种能力,触类旁通是其必要检验。也暗合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这一年,是我职业的时间窗口,一个随意骄傲创意的年轻人,遇到一位空前绝后的前辈严师。我的打碎与重建,理解尊重与不满,弥足珍贵的一年。

 

到今天为止,我拿着本子,记了六万字,都是她来开会和交流说的话。

 

一年和半年、三月、三季都是不同的,这是一个重要的维度。

 

安静的中杯

时间的戏剧性。

 

今天是星巴克中杯事件一周年,这一年我都能喝到安静的中杯了。从身边朋友反映看,基本面上改变了他们的中杯歧视策略和大杯营销冲动。

 

谢谢数千万星巴克顾客的参与,星巴克公司管理层的后续应对克制,年轻伙伴们的优秀。

 

很多零售高管向我转述他们认识的星巴克高管为此交流的话,有认为是好事,有沉默的……讨论外企的基层优秀而中国区高层被动——他们的老板远在西雅图。

 

那一周的相关媒体报道和网友评论,我可能要花十年才能看完,所以到了第五天就基本不看,无非就是三类:NB、我也是、SB。

 

微博热搜第一,澎湃发社论,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及各地主流媒体报道,新周刊年度盘点列入十大怼。

 

巨大的时间窗口,是大国崛起、消费升级、社交媒体发达、上海等城市白领的小痛点、星巴克万众瞩目集合起来的。

 

那是我吐槽星巴克中杯的第三次。时间窗口打开,魔法一般,扩散开去。

 

星巴克中杯,成了我的一个标签,无心插柳柳成荫。

 

火车东站

时间的海港。

 

经常赶不上火车的人,当然是因为忙,或者自以为是,懒惰,但归根结底是安排不好自己的时间,是能力问题——比如我。

 

每天就一件事:分清轻急缓重。其实一辈子也就是这件事。

 

如果你在杭州火车东站或者任何一个一二线城市的退改签窗口试过,你们都会像我一样后悔莫及,然后一定会再犯。

 

改签窗口通常开个三四个,每排有二十个人,每个人至少两三分钟。每个人都崩得很紧,你休想轻易插队。

 

不止一次,错过了原定的时间,要晚三四个小时出发——就因为晚到了五分钟,要买商务座——多花了三五百元。需要跟至少三五个人解释或重新安排事项。

 

车站像是时间的海洋里的港口,可避风,有灯塔,流动的船舶和水手、水下的鲨鱼或金枪鱼,岸边的渔夫,神话里的美人鱼。

 

这里的时间窗口是秩序:准时检票进站上车出发。晚一点,就是另一个场景和窗口了。寄存的是乘客的严谨和侥幸、城市交通状况、车站运行效率。

 

这里的窗,螺丝钉,你都不能期待运气,或者迁怒,因为是个铁家伙不倒翁,什么都会倒推回来,仿佛窗外冬日寒风凌冽。

 

一个洗手间

时间的井

 

家里的洗手间不分男女,也没有外人,早晨是个高峰期,所以它也有自己的时间窗口,浅层的是先到先得,其他时段多是落寞的。

 

上周听一个朋友说过他和太太的洗手间对话。她太太感慨,只有一个洗手间是家里的悲哀。而他接了一句,这是时间窗口差,然后讲了那三个石匠的故事:打石头赚钱,美丽的城市建筑,人类灵魂的安放处。

 

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一个乐天,一个悲观。但生活不易,还是羡慕这位朋友的建设性和浪漫,和这个家庭的融合。

 

洗手间深入的时间窗口是人们的社区、城市、恋爱、婚姻、育儿、几世同堂、财务状况、生活态度,是时间的井,口感、方位、动植物流连,星光照耀和乌云,绳子和桶,各家是不同的。

 

时间的井哟。

 

今天换电脑屏保,又换上了哈利波特海报。时间的墙,记忆中的少年,时间窗口是想象的,勇敢的,简单的,承担的,憧憬的。

23:50,是一日将尽,入睡的时间窗口,不改文了。道晚安。

 

 


 

延伸阅读:致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公开信:什么时候才不觉得中杯顾客无知或愚蠢?

 

星巴克“官方”回应中杯,全国两百多现离职伙伴留言感人,王静瑛去哪了?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