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月小刀/文
 
作家麦家与演员易烊千玺们,成了《时尚先生》2019年刊的“先生与少年”年度人物,我想到《国大一小时》2019年33期嘉宾里的少年八子和朱锦绣、丁杭缨、黄雄等诸先生。
 
先生是资历和成就,少年多是心性和灵气。
 
2008年,富阳子弟麦家名满文坛,他已经写完“谍战三部曲”之《风声》《暗算》《解密》,两次走进杭州文三路上的纯真年代书吧,著文《一片锦绣》,盛赞书吧和女主人。
 
 
锦绣就是纯真年代书吧创始人朱锦绣,她和先生盛子潮的爱情成为一段佳话,书吧成为传奇,儿子盛厦是少有的温婉青年。
 
书吧开业起就做跨年诗会,坚持至今20年,这次的文学迎新手册是三十多万字的《青春正好》。
 
2019年12月28日,朱锦绣和儿子盛厦来到国大,分享《宝石山上,书吧亮着》。
 
2009年,纯真年代书吧文三路拆迁,几经争取、机缘巧合搬到宝石山,北山路上去236级台阶,从此一面西湖静谧、一面武林繁华。2018年在杨柳郡社区开出新店。
 
在国大五楼混天绫旁恒庐美术馆,我看到了麦家先生文章里的书吧场景。书吧历史照片显示,招牌布旗,门面有报亭,门后有软凳,地面有玻璃水系,桌凳分合自如,木梯旁做了橱窗和美陈,三楼做开放式空间。空间设计超前,美丽而有趣。
 
更难得的是,朱锦绣对书的纯粹,对人的善良,对城市的热爱。我们祝福朱老师,期待盛厦。
 
《国大一小时》是杭州城市中心繁华处的一点文化努力,与宝石山上的书吧遥相呼应。
 
传一盏灯。
 
 
我最近一次偶遇朱仁华先生,是在家门口斑马线中段。那天气温只有六七度,他却只穿了夹克、一条围巾,走得飞快,“年底太忙了。”
 
之江商学院执行院长、原《浙商》杂志社长朱仁华,是我的前领导,2019年夏天来做分享,“不断创新才是我们真正解决问题的动力”。
 
十六年前,朱仁华体制内创造,早期骑电瓶车拜访浙商客户,成功打造《浙商》系列品牌。
 
他两年前创业,与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等联合发起之江商学院,培育拟上市公司,助力已上市公司。
 
更有创业创新精神和少年心性的是何一兵先生,几十年前的大学老师,早年和马云合伙做中国黄页,目前创业公司包括脸脸科技、e签宝。一说起脸脸的使命和产品,他整个人发光。
 
同时符合年纪的真正少年,是1994年出生的八子,他喜欢做植物标本。
 
他毫无征兆的出现在我们的国大一小时,那期主题是“不现实人生“,我请朋友、国大三楼悦览树的游荡的毒舌少女蒋瞰做嘉宾,她又喊了八子、雪梨、孙大年同场分享。
 
那天来的听众很多,特别年轻、有个性。当天傍晚,八子又去山上捉虫子。
 
几个月后,八子回大理探亲,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服饰五彩斑斓的他,是热切自由的勇敢少年。
 
先生与少年,生机勃勃。
 
 
雕刻时光的人,有杭州市雕塑院院长林岗,“雕塑就是刻画每个时代的精神和品质“。夏天的时候,他来国大恒庐做展“礼乐·器”,同时分享城市雕塑。
 
教育更如此,春风化雨,校长们是参与雕刻人生的人。
 
丁杭缨希望“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2019是她的转折年,她喜欢和擅长教育,现任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校长、小学部总校长。
 
多读、静思、悦动、充实的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校长黄雄,认为“理想是动力,是方向;现实是过程,是经历;生命是努力,是勤奋!“。
 
著名心理学者陈海贤的分享是迄今唯一全程问答的,在场百位粉丝用户,他说“好的亲密关系在哪里?在那些困难里面,你看见,通过办法解决了”。
 
写后记时,插看栏目年度视频稿。我为《城市秘密》创始人王群力所动容,他夏天在国大五楼掷地有声说“湖滨开启了现代杭州城市第一页”。春天在九楼日料店激动而谨慎的打开三页目录——未来一两年,城秘要像深水炸弹一样,重新发现和解读杭州。
 
雕刻家,家国天下。
 
 
《国大一小时》近一年,举办33期,现场数千人,全媒体和口碑传播过百万次。
 
2019年4月,我和朋友王佩、采铜在微信商量,用一个小时定下这件事,他们做第二、一期分享嘉宾。从此每周一小时,一起探讨理想跋涉、现实努力、生命意趣。我的同事崔健具体负责和服务该栏目。
 
采铜是畅销书《精进》作者,他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第一代网络作家、北京人艺编剧王佩讲《每个人都是生活的编剧》。
 
很多人说,精彩的嘉宾应该延时,我不同意。如果是很精彩的分享,意犹未尽最好,权当埋下种子。真正的学习是一生的功课。
 
从2020年开始,栏目频率改为双周,嘉宾和相关内容、渠道整合升级。
 
忙碌的2019,我读了麦家先生的《人生海海》和谍战三部曲书籍,重看电影《风声》;也看过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和《长安十二时辰》。十分喜欢和振奋。
 
国大一小时是充满杭州意趣的一小时,感谢你和诸位先生、少年。
 
与君一席话。
 
*作者系「国大一小时」总策划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