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月二日,一行五人自驾车游温州雁荡山。看到一些有趣的景区经济现象,回忆部分场景及其背后逻辑,与网友分享。

方洞,峭壁炒面。
 
  有没有品类
 

  有时候我甚至在想,是不是有一家隐形航母级供应商在控制全国各大景区饮食品类?否则为什么到处千篇一律,摆着茶叶蛋、豆腐干、玉米呢?雁荡山也不能例外。这种大品类,是想象力缺乏的体现,但又有谁能让景区饮食规范、特色化?

景区商户的最大特点就是人人皆商,户户开店。宁愿都重了,也要分一杯羹,没有人愿意等待安排——虽然也没有这样的商贸经管机构。
 
  连锁店就好吗
 
  我想到连锁店和单店经营的问题。
 
  整个雁荡山景区,只有两家自称连锁店的“5D电影院”,但乏人问津。一位十八九岁的姑娘站在大龙湫景区店门使劲吆喝客人,“来来,体验下,5D影院,进来体验下,才十几元钱,进来坐坐……”我第二次经过的时候,发现那姑娘边上有一位中年男子正阴沉着脸,大约是老板,他在藤椅上不断数落她。姑娘脸上短暂掠过一丝尴尬,马上又开始殷勤吆喝。我对这样的雇佣关系深表怀疑。
 
  就在它边上,是现场人像素描店。可能是家人或其他合适关系的搭档。门口招揽生意的女子徐娘半老,陪着一位自称中国书画院副院长的画家先生,生意不错。同行的Z伯父本感兴趣,一问要五十元,前面排队还有三人,于是作罢,但他们交流得很不错,比隔壁店那样令人不快的服务与雇佣关系要和谐、有效很多。
 
  真招牌,假招牌
 
  “招牌”最实际的用处是招揽顾客。一入景区,先去的小龙湫。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在二十米外拼命向我们招手,示意停车。我们说,去,就那里,老人家不容易。一到了那边,边上过来另一少妇,大约是老人家的儿媳,现场指挥我们停车。后来,下山取车时,停车费20元,又被拉去她家饭店吃了午饭。
 
  上菜的是一个胖乎乎的孩子,十五六岁光景,跑菜很起劲。一问,是老人家的孙子,假期来帮忙。后来结账,共220元饭钱,蛮实惠。我们感慨不已,这个生意,完全是因为那位老婆婆的缘故才来的,但实际运作和受惠的是她儿媳,孙子也在帮忙。
 
  还有,导游其实不“导游”了。小龙湫,一位阿姨,只要三十元,却也只说了两个景点,就心急火燎把我们拉去看空中表演的地方了,进了茶座看台,被收去150元(提成若干),翩然而去。我不心疼钱,难过的是听不到她任何有趣、充实的解说;她说的,各景点前的石碑/牌上都有。她们是导游,但忘了她们最重要的职能和风采,这个商业模式非常短视。
 
  一样,不一样
 
  方洞景区大停车场边上,一位六七岁的漂亮小姑娘在吆喝卖帽。其中一个小熊帽,跟我家孩子的那顶帽子一模一样,我们说了出来。那小姑娘认真的说,“这个,面料不同的。你试试?”令人忍俊不禁,暗夸那孩子灵巧、敬业。身边有她的父母。我没买,但我一直记得她。这个摊位,容易给顾客留下极深印象,它能温婉地提供差异化建议,而有些糊涂人却会这样说话:“不一样的,我这个好”或者,“你买不买,不买算了。不一样的。”
 
  我还发现,这里的许多生意都是“前摊后家”。什么意思?就是这个摊主往往住在边上。一位中年妇女卖桔子,丈夫则在边上卖鱿鱼丝,一位老人在帮忙。她一会儿说温州话,一会儿讲普通话,因为摸不准来客籍贯。我买了两斤多,觉得桔子不错,她还提供试吃-我没吃,电子秤显示15.6元,只收了15元。
 
  这是大龙湫景区段。下来的时候,我又买了18元钱的桔子,当面称赞她的桔子好,她很自然,“我就是这样的,不好不敢卖。”在景区,能做到回头客,是极不容易的,可见好商品的力量。
 
  还在两家摊位买了两串佛珠,都是十元一串的。回家的时候发现,第二个店买的珠子一沾水就褪色,手腕和衬衫上全染起来,另一个却完好无损。两家店,原本是统一渠道进货,卖的东西价格质地款式也该是一样的,却有这些差别。很容易坏的这家店主,一定不知道或不屑一顾,和我同行的那位伯父已经是第五次去雁荡山了(虽然他从未买过珠子,但他已经三次关顾一家老人的茶摊了),而我还会写文章分析它。
 
  有人喜欢堵车

 
  景区内如果堵车,大家都束手无策了。如果把整个景区比作一个大企业或商贸市场,那交通就是物流,这物流不仅输送商品,更重要的是把流动的顾客放在这里,或者那里。
 
  进去时花了二十分钟,出来则是八十分钟。总有车在双向单向行驶车道上试着超过去,用对方的道路。交通协警偶尔出现,说两句,大家并不十分重视。及到交警出现,大家才愿意听话些。
 
  所以,路上三三两两又摆满了摊位。卖矿泉水或茶叶蛋的。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景区就是停车吃饭购物住宿了。这里的大小停车场数以千计,因为村民的自留田能停两三辆车,甚至是在某些交通主干道地段或景区大停车场附近划地为圈,然后不断的告诉上来的人,“上面车位都满了,停这里”。他们喜欢堵车。
 
  夜景为媒
 
  雁荡山景区最绝的是“灵峰夜景”,它很漂亮,但更重要的是:它几乎翻番打通和连接了住宿、餐饮、购物商贸份额。因为有夜景看,所以要住宿,要吃晚饭,顺便再多买点东西,这样能留四分之一的人下来,第二天可能继续走动下。我没有完整的数据,但估计得有翻倍的地区销售升级。
 
  而景色本身,其实白天也有,但不好看。因为要朦胧,那些山峰在星光下,只能到轮廓。?
(联商网特约评论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