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听朋友说,公司附近的耶稣堂弄上那家老修鞋店关了,就打算去看看,我与这位老师傅曾有一面之缘。昨天午饭后无意中路过,发现闭门挂牌“一去不回一路走好”。

 

 

我迟疑了几秒钟,决定从那门前两车停靠10cm间距处穿过去写字。向同行的记者朋友和邻居小面馆借笔,都没有,正觉遗憾,朋友从拎包里掏出妆具,“给,用这个写……”。

 

写上“后会有期”,这笔比炭笔柔软,想念这位老师傅,也与其他顾客对话。后来问邻店伙计,原来老伯已去世,是去年八九月份走的,门上告示是小区门卫写的。我顿感萧瑟,想人生无常,原来后会竟无期!

 

 

待去晚餐,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修鞋铺外的几张照片,说了这件事。出门时想起早饭时把衣服落在了麦当劳百大店,寻而未得,算丢了。

 

转出来后是银泰武林店,见到去年十一月时认识的卖花大娘,不由喜悦。九旬老太,操劳记性依旧,仍着上回的灰色厚袄,“你买过很多花”。听说玉兰花,要五六月份上市了,现在卖平安符。我花20元买了一只香囊平安符。

 

朋友说,以前去那鞋店,被收的钱也不便宜,有一次还丢了一只鞋,但见师傅常潦倒穿几乎女式的旧衣,想必很艰难,于是从不还价。

 

微信朋友圈里好多公司同事和附近报社的记者纷纷回复,感慨、唏嘘…原来有许多人与老伯的铺子有过交集,说他好,说自己修的是什么鞋。

 

同事、朋友金波感慨,“让我想起在北京东四大街上一个很普通的修钢笔店,那位老伯不知今可安好?

 

我想,“你抽时间去看看,也许在,也许未必在了吧。这些平凡、敬业持久手艺人,无论哪里都是一样…”

 

多数人终日忙碌,重复工作、物欲、爱无力、嫉妒、取宠,其实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杭州或北京这样的都市,老修鞋匠、钟表师傅、卖花人的漫长一生,几乎是不为人知的,却每天解决人们的普遍小问题,传递纯朴的生活美学,比鲜衣努马的人容易开心、有价值,比万千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守恒、知足。

 

几天前,我问一位新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他想了半天答,“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我昨天从鞋店门前回来,看到他在网上留言的新歌,《We Are Young》,有这样的歌词“We are young花样年华的我们

So let's set the world on fire将世界点燃

We can burn brighter我们可以大放异彩”。

 

朋友们,常比我优秀,总被我的热情感染。因为热爱,我的生活越加明锐开阔。

 

我的朋友王佩在朋友圈留言,“其实每个人都在那里相会”。细想的确如此,那么老伯,后会有期。

 

那只笔,是CHANEL的画眉笔,随手就画墙。勇敢随心,洒脱不矜贵,这才是CHANEL创始人香奈儿女士注入的品牌精神。如此性情,可见媒体业仍藏凤卧虎。

 

世界,是勇敢者的世界,也是平凡努力者的世界。

 

一瓣心香,送老伯。

 

———————————————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长亭外”:changtingwairen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