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长亭外”:changtingwairen
 
———————————————

 

我昨晚问朋友圈,“你忽然说要离开待了十年的城市,会希望重要的人说什么?”模拟情境有带入感,收到67人回复。我激动的是那句“一起走”的潇洒深情,喜欢四成人说的“别走”,见有两成人在调侃,还有两成在淡淡的说珍重和再见,还有狠狠说诀别的,最聪明从容的是“我会去看你”。

 

一花一世界。其实,世上多数问题都是问自己,答的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性情、习惯、能力。

 

如果那人是我,问起来,无非是要对方说别走,然后就不走了,又把现状推进了,像阿仑留言的“爱上或离开一座城都是因为一个人”。或者干脆一起走,去更有意思的城市。如果已经决定了,哪还有希望什么事,不会要人说什么的。

 

可是我敢打赌,如果你问的是喜欢自己的典型狮子座或金牛座,多数是听到固执体谅却失落的,TA们会把不舍放在心里,嘴上说你要忠于自己的内心,鼓励你去,我的意见不重要,一转身心中黯然,内心戏无比豪迈执着,却无人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轮回,创业者、流浪汉、白领、民工,多情人、负心汉、流氓、少年、红颜、权贵、枭雄、普通人、聪明人、傻瓜、人渣、有钱人,每个人有不同的世界和轮回,不一样的喜怒哀乐。

 

明星张曼玉在草莓音乐节上唱很难听的歌,现场观众哗然,她恳请说“我演20部片子被当20次花瓶,请再给我20次机会”。我第一次为陌生人心痛,为她的勇气、认真和单纯喝彩,也为她的歌喉深捏一把汗。何况,有些天赋和腔调,是此消彼长的,人生难以完美。

 

所谓轮回,就是世俗的性格即命运。要圆满,需菩萨心肠、霹雳手段,却常常事与愿违,人们拂袖而去、恼羞成怒、沾沾自喜或委曲求全,患得患失,情绪之下,一些人霹雳脾气和话,一些人永远学不会菩萨心肠的慈悲,一些人是自己属灵的核桃壳里的世界。

 

敏锐的人更容易发现一些东西的改变,或者变好,或坍塌,或有期限,会有新的东西掩盖、替代,更新。我公司后院的标了八九年的拆迁房终于拆了,不久大概会有新建筑。但那里做过我的“演播室”,我在电台用电话方式录的几期节目就在当时的废墟小楼边,还有一幅很好的革命时期老墙汇写着“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历史站在自由、坚强这一边。

 

《X战警》、《西厢记》等无数艺术作品和人类生生不息发展证明,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此刻即未来。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