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几无悬念的事,“解百”并购杭州大厦,终于有当事方正式说法了。停牌近六个月的杭州解百29日公告称,公司拟向杭州商旅集团发行股份,购买杭州商旅持有的标的公司100%股权;该标的公司全部资产为少量现金和杭州大厦60%股权(预估值为26.62亿元)。
 
解百总经理王季文、杭州大厦总经理童民强(右)
 
 
  无趣,又无奈。笔者曾于去年8月2日撰文《听说“婆婆”回来过 论杭大解百未来同业竞争整合》,如今依然不看好双方整合。原不想说什么,但见媒体热闹,不免再说几句。
 
  熟悉杭州教育事业的人也许还记得,有一档两校合并跟解百并购杭州大厦有一比。
 
  那是09年,杭州外国语学校成为浙江教育学院附中,从国有民办学校转变为公办学校,并缩小办学规模,停止实施多年的“学校推荐、集中测试、择优录取”招生办法等。一所全国一流的特色高中,成为一所三流大学的附属,部分杭外教育精英分子愤愤不平却无可奈何。至今日,杭外生源堪忧,再有两三年,恐怕要跌出杭州高中榜前十。
 
  昔日杭州大厦,曾位列杭州十大商场之九,而今单店雄踞全国第一多年,解百却跌出杭州前三多年,如今年销售额不足杭大一半。这就是国企的宿命?
 
  斜对门的银泰在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攻城略地,杭州大厦购物城和解百商场杭城多年单店。现解百顾问厉玲,曾任杭州大厦购物中心总经理,其欣赏的年轻同事马其华、童民强均成如今一时之选,分别担任银泰百货集团首席运营官和杭州大厦总经理。而马其华早年离开银泰武林店时曾出任湖滨名品街总经理,在银泰以5.26亿元收购杭州上城区持有的50%股权后,重回银泰。民企银泰的优势,在于更亲近市场,有诚意,未来更宽广。
 
  如果一定要整合共享两家商场的各项资源,如果成,大概是取平均值,拉低杭州大厦,贴补解百商场,1+1< 2,倘如此,绝非百货行业和高端消费者之幸,会不愉快。如果仍然井水不犯河水所谓独立运作,政府高层合并两家商场母公司意图做大的战略雄心和良苦用心就没有着落了,也会不开心。
 
  坊间推测的双方磨合需要时间,其实是极委婉、客套的说法。杭州大厦做管理输出或连锁发展,一直没起色,它恐怕拿老大哥解百也没有太多办法;解百如果想去管杭州大厦,大约也靠不住,杭大管理层基本上很难把解百放在眼里,倘若屈就,让那些有才能、傲气的管理精英情何以堪?
 
  如果推进得快了,杭州大厦购物城的中高层团队不会稳定,同行企业也会忙着拜托猎头请他们。而从以解百母公司为主的杭州商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杭大所在杭旅集团所并成的杭州商旅集团整合来看,若整合、更换杭州大厦管理层也不失为策略,引进新管理者。
 
  即便是金鹰、银泰等国内领先的百货连锁公司,旗下不同门店间差异也难以完全调和。比如银泰目前三十几家店,年销售10亿元的门店不过五六家,超30亿元门店仅武林店一家;以标准化著称的金鹰也只有一家南京新街口店达40亿元规模,其他门店年销售大部分不到10亿元。
 
  可见,杭州大厦购物城这样的店,是业内顶级门店,却不可复制,因为地段、经营、品牌效应等综合因素;解百辉煌过,如今属于全国二线商场,却也够老成。这样的结合,打个或许刻薄的比方,就是一个有婚史甚至孩子的官二代男人娶了某企业家国际范千金,各有千秋和世界,父母之命,十分勉强,更遑论开花结果、更上层楼。
 
  既不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更不能双赢,还可能伤害杭州大厦购物城的继续发展,所谓杭州大厦将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空间的安慰也不值一提。那就只剩下让领导满意了。
 
  还记得路易威登悄悄收购爱马仕国际17%股份?爱马仕家族恨得牙痒痒,公开指责路易威登恶意收购,但毕竟同为上市公司,路易再调皮、恶意,也在游戏规则内。而杭州大厦乃至母公司杭州旅游集团,还有杭州大厦另一持股40%的澳门南光集团,他们基本上没有发言,因为这资产是国有控股的,他们像婆婆一样,是为两口子或妯娌好(绝非兄弟),表面一团和气,内心不免怀恨,极不利索、爽快,还是计划经济的酒瓶子。
 
  杭州大厦购物城2012年销售同比下降2.8%,这可能已经是他们能坚持为数不多的东西了。(新浪微博@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