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商网特约评论:最近喜欢逛百货商场,有几点新感触,就三个方面,想和这个百货业谈谈。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一个不好不坏的消息。
  2月5日晚去某连锁百货旗舰店,在9楼美食城用餐,再一路走下去,家居层、淑女层、绅士馆、名品珠宝等,花了1个小时,感到喜欢。出来后就发了一条微信和微博,不少朋友表示认同。遇顾客中陌生的闺蜜、情侣、家人、朋友交流或试衣,她们的乐趣来自购物,远超购物。他人即春色。
  照这样看,好商场永远不缺少顾客,只要人性不灭。稍后细说。
  另一件是洗手间的问题,听起来非常小的事,但它终究是个问题。是那旗舰店旁边的其他百货店,年销售额20亿元规模,男洗手间在3楼某服装专柜后。见隔间里没纸,于是去洗手台边擦手纸箱处找,全空了。这是周二晚七点五分时段。只好下楼买了一包纸巾,耿耿于怀。不能急顾客之所急,商场再历史悠久,商品多,装潢得天花乱坠都没用。
  照这样看,商场服务细节的表达,未必不如商品重要,但常被忽视。一个顾客每次进门最多买三四样商品,每样商品被光顾的概率接近千分之一,而一位尿急的顾客是百分百需要上洗手间的。
  还想借奢侈品牌香奈儿CHANEL创始人身世,说说中高端百货的创新经营与转型升级。CHANEL出身法国低微家庭,曾多地小城酒吧驻唱,后不断进军大城市及联合情人、投资人,做成大品牌。这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她敢为天下先:她是第一个把男人的马裤改成女裤的时尚女士,一举改变历史,为此还被当地警局上门警告,认为这样有伤风化。但CHANEL依然固我。
  展开说商场氛围,特定的场所,拥有良好的商场设施、业态组合、品牌专柜陈列,商品故事与色彩魅力。这些东西就无可替代,更非电商所能覆盖。
  注意到一位成熟女士R。三十五六岁,身材姣好,拉着闺蜜进一家店。她声情并茂说“要绿的,老绿老绿,诺,那种效果。”说着就冲进去,闺蜜跟上。R满脸得意。她们一定会试,基本上会买,彼此分享和标榜的是生活热情与好奇,交汇、碰撞的是个人情趣与品味,顺便还能说说自己的老公,或者男朋友、情人,追求者,品味年轻与财富。
  几乎看不到单独的消费者在逛,除了我。
  另一种代表,是一家五口、三代人的家庭。年轻的两口子,一个孩子,还有二老。男青年A让父亲把小孩暂时放下,去试一件衣服,A的妻子拿着母亲的风衣。这一家,A管付钱,妻儿喜欢逛街,老父母平常是不出来的。这户人家,据目测其大包小包,客单约超五千元。他们至少还会告诉十个人,去某商场买衣服了。
 
 
  上月24日看银泰百货集团的《爱,在一起》微电影,台词提到“你有多久没有认真看过父母的脸?当你觉得购买各种礼物可以弥补你内心愧疚的时候,他们其实最想要的仅仅是你的陪伴,在一起,就是爱!”颇为感动。在所有购物形式里,暂时只有百货实体店,能提供最充分的现场交流机会,陪伴与互动,除了购物,还能游乐、餐饮,其乐融融。
  让顾客因为亲友陪伴和交流、审美、社交的需要,愿意经常来逛来买,这是百货商场未来巨大潜力所在,而非此前通俗的用温度、繁复促销来提高顾客停留时间。
  顺便觉得,商品品牌的多样化其实应该包括不同档次品牌组合呈现的效果。这里有个崭新的重要指标,其实是顾客期待值,如果正好,那就正好。比如斯华洛世奇,我就愿意进去逛一圈,听到一位男顾客正问,没有金色的镯子吗,答曰没有。而我看到一块镶钻的iPhone塑料壳售价千元,不禁哑然失笑。
  而经过卡地亚Cartier时,与三位店员互相打量了一下,看店经理是位四十多岁的女士,没进去。橱窗里的手表,标着16万、20万,我没有任何获得热情的预期。不是它的顾客。
  作为消费者和行业观察者,以前也问过几家中高端百货的管理者。为什么那些大牌营业员那么拽?现在想来,答案已经有了:就该那样子,它的品牌调子和目标顾客群适应的状态而已。商场要协调的,该是他们与顾客发生冲突的时候,或者架构一些更好的辅助措施。细分化市场是最缜密可靠的,在一定基础上,各取所需。
  再说商场背后细节。那家没放纸的百货,大概是偶然的,有时候是有放的;但很明显,每个隔间里是根本没有的-因为没有托架。省下这点纸钱和定期补充纸的人工费,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以后的顾客一定会越来越注重私人体验,更多还是非购物本身的行为和感受。
  麦当劳肯德基在各大城市生意兴隆,有时候是被人家当作友好、敞亮的公共厕所。至少在中国,这是个充分条件。
  中国百货业发展至今,尤其许多同城对手,大家知根知底,若规模相当,真正的商品、企划、HR和未来盈利空间差别不会太大,重要的反而是细节,一些微不足道的东西。若能从善如流、精益求精,则顾客信赖。
  CHANEL创始及发展的故事也启示百货业,尤其是中高端百货必须独特,必须创新、坚持、勇敢。还要有再为顾客服务五百年的雄心壮志!
  做好这几件事的百货公司,很难被挤出中国百货前十强。(新浪微博讨论@零售评论员林尚玉 。还看看个人博客长亭外)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