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5月2日发布后几小时关闭。10日修订后重发】

 

安不仅是一个地方,它是4.20震痛中国后救援、凝聚与自强的象征。

我作为银泰志愿者往返成都、雅安、杭州的十天,权当雅安九日。

 

第一天:4月20日 

午饭后接到公司领导C的电话,去成都,援手雅安。

我们都不知道要待上几天,全无经验。家人忐忑,打开电视看央视的画面,雅安震中芦山令人揪心。

内心不免激动。

去家门口户外用品店买了件冲锋衣,一个帽子,药店里买到急用药,装了一个包。

翻出冬季的登山鞋,定了三张晚上七点半的全价机票。

上网查地震救援和雅安地震相关资料,还有企业作为救援组织的一些注意事项。

我想今明可能就进灾区,三四天后返杭。

手忙脚乱,来不及告别或联络朋友。C向总裁请示过,起飞前在官微发一条启动的消息,定下行动主题“银泰助力雅安”及大致内容。

 

第二天:4月21日

成都双流机场灯火通明,迷彩服和冲锋衣随处可见,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

这是一场银泰集团的大联动,沈老板个人密切关注。

零点多到一点的时候,我们在成都大街排档上吃晚饭,还有从温州世贸店赶来的志愿者同事。

因为雅安,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首批志愿者汇聚成都。

凌晨两点时,银泰商业集团的官微更新了成都置业三位同事作为先行军的物资车进程。

后来发的官微,基本遵循了信息与合作开放、准确、透明及表达克制、观察互动等原则,成为企业雅安救援行动准专业组织要求中认真一环,是全部参与救灾企业里新媒体传播方面最具诚意和可看性的几个微博之一了。

下午一点左右,总裁抵达成都公司,现场成立抗震救灾前敌指挥所,“和大家商量着办”。他为援救定调:1.全力关心、帮助联系集团内川籍员工受灾家属;2.志愿者、物资、财务等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的精细分工;3.密切关注雅安灾情,科学、有序参与;4.银泰志愿者保障自身安全,自愿安排停留时间。

很快,我们进行了专业化分工,如信息组、采购组、物资组、财务组等各有三四人,常规每组一人总负责、一人负责与各组协调、一人专注。这个体系在随后的日子里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基本上不需要宣传。只给杭州来的一线记者挨个发短信,告诉他们,我们有指挥所在,有成都分公司,如果有帮得上他们的地方,可以提供便利。很快,钱报记者回复,“太好了,红星村紧缺物资,无人关注”。媒体是信息合作伙伴。

公司后方在不断调动物资,先发往成都,待72小时黄金时间过后,迅速匹配雅安灾区。也有供应商等外部伙伴委托我们代送,部分百货门店开始启动募捐,为顾客和员工传递爱。顺丰和卡行等物流合作伙伴提供免费运送服务。

因为尊重生命。

当晚,前方物资车夜宿卢山县芦溪村,发掉一部分物资。

我很想去前方,哪怕先到雅安市区雨城。

 

第三天:4月22日

半小时的路程,我们的前方同事开车用了十几个小时,下午两点才到达芦山龙门镇红星村红岩子组

一切都比想象的艰难。路上堵,交通管制。

有价值的新事至少有四样:

1.针对网上大量信息模糊无效,L强调了受灾信息及物资需求格式,@银泰百货集团 和@银泰网 等官微只发布经银泰志愿者信息组确认过的包含灾情和当地联系人、交通状况等要素的有效信息。后来,这些东西赢得了互联网上各类志愿者组织和个人的认同,委托捐赠的不在少数,23日下午甚至接到一家电商竞争对手企业的代捐物资。

2.写了封未发邮件。

3.公司第二批志愿者16人陆续抵达。大家来自各个兄弟公司系统和不同区域,级别、年龄、能力、性格差异不小,但因为共同的临时动员和号召的使命,志愿者同事们彼此融洽。

4.晚上九点多时,我和物流组的同事宝去了成都红十字会。去的路上,记者朋友在微信上大叫一声,“啊,你们去找红会啊,他们在网上都是一条微博下面十页滚的”。我笑答,没事,去看看。其实国际红十字会的理念和精神是非常好的,只是个别人和不健全体系败坏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名声。

我们希望拿到他们的红十字贴,也许方便明天的物资车进去。

很难找,最终进去成都红会时,已约十点半多。答曰,必须去四川省红十字会,要运送的物资也必须登记在册。说了许多好话,也没有用。想必是真没办法。他们也很客气。

回去路上,快十二点了,在指挥所楼下叫上七八位同事,去仓库卸货。两车,以矿泉水和方便面为主。

从今天开始,我们都换了一家酒店,离指挥所更近。唯独我,从今天开始,还换了两个酒店,只在一个房间连续住过三天,其余三四天都在不同房间。

 

第四天:4月23日

一大早,指挥所举行欢迎仪式:首批前线志愿者杜等三人回来了。可我居然忙中写错了他们的名字,用了谐音,随后公开修订并致歉

我迫不及待要进去了!

可是下雨了,各方消息表示,雨天不能进。等待间歇,写了篇随笔《“银泰助力雅安”行动为什么快》。

当晚临行前再开会。信息组的领导说,不能进,最多到雅安,上面有要求。

我们有全副武装的户外设备和三天干粮包,甚至有防毒面具。聊了半个小时,我都有些怕了,心想如果明显有生命威胁,我就等一等了,毕竟不是专业救援者,志愿有度。

又过了一个小时,仓库传来消息,有两辆物资车即将于明晨进入天全县,而其中一辆货车的司机希望连夜进驻雅安,路上人车都少,安全些。

机会来了。我请缨护送这辆车去。

从指挥所所在的成都高新区打车去传化二期物流园,要一个小时。到的时候,已是午夜。三位的哥不愿去,推说不认识路,最后一位加价30元后愿意去,还听了他不少冷嘲。

 

第五天:4月24日

日夜都是接壤的。

凌晨一点半,成都细雨,我和车主杨师傅、司机等三人出发。

成雅高速上几乎没有车,越夜越凉,发困,还不敢睡。我们偶尔聊天,他们不断抽烟,聊天,磕酸梅,生怕司机犯困。

接近雅安雨城区的时候,交警拦车,我们递上应急运输证,放行。

凌晨五点二十分,雅安城的黎明静悄悄

我在一家小旅馆住下,按80元一晚付账,虽然我只能睡两个小时了。有意思的是,中年大妈服务员几次示意,“你来救灾的,为什么不住50元的,一个人住单间50元的嘛”。说实话,我多少有些害怕,那个没有窗户的50元的房间,万一地震了我少一个出口呀。

后来,我终于进去雅安境内天全县了。赵童鞋也进来了。我们两个狮子座的孩子,充满期待。

那天太匆促,不是我们想要的样子,比如当天返回,在场时都有乡镇工作人员跟随,还有电视台记者,指定的拜访路线和人家。

我很少说话,因为并不能跟他们真正沟通什么,浅薄的安慰是徒劳的。只是当一名电视台记者问几位背着篓扛矿泉水的男人“你们为什么用箩筐背,你们有没有别的东西来背”时,我没忍住,(尽管他们在录播)喊了声:他们这里所有的人平时都用这个装东西的!

没有足够理解和尊重的援助、交流和采访,会加深伤害。

我们遇到很多典型的家庭和孩子。其中一位15岁的女孩,身穿迷彩服,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我的父母都在村里做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我也就出去做志愿者了……”听到这里,转身就避开了。这孩子,不要这样啊!后来,听那记者对孩子的奶奶说,你孩子真懂事。

在另一场关于心灵自由、尊严的重建中,你我都是灾民。

更严重的普遍现象是。同行志愿者发微博称:“ 进入县城的路上,隔不了多久就能看看到一处这样的情景,都是老人、女人和小孩,有些只要过车就会喊着感谢的话,镇上多越接近阶村子越少,离村子最近的一处,我问当妈的是不是别让孩子这么晒着,她们一个劲说没事。。。中午阳光耀眼,在太阳下站一会都有头顶冒烟的感觉。但愿是我多心。”这也是我最难过的地方。

 

我特地注意到摩的少年、留守妇女、老无所依、震区动物。他们被忽视,他们最真实。

「守望相助」摩的小帅哥,芦山张超,近来每天为外地志愿者免费接送,"他们都来帮我们嘛"。19岁,属狗,射手座,初中毕业,在成都某家纺厂上班,灾后是穿着拖鞋赶回的。家有8岁妹妹,奶奶七旬,父母在新疆。

「留守妇女」我们去新华乡何埝村,第四组有220人,以妇女老幼为主。大嫂正艰难上坡,筐内是水和卷纸,不时回头张望,希望听到什么。村落资源匹配,需要更好的企业化专业配置,这是未来慈善滴灌之路。

「孩子们的照片」老场乡政府物资接收处附近,杨小琴三姐妹。我拍她也拍,后来就聊天。5岁的小琴最活跃,二姐含蓄,6岁的老大稍木纳,没上过学。她们的奶奶在卸货,说"快去,叔叔喜欢你"。我害怕,幸亏她没来。看到记者要拍男孩,他不理睬,脚上是厚棉鞋。

「老无所依」白衣老汉含泪邀请,"你们还没有看到我家的。还有一个孙子";白发老妪,下梯田劳作,年九旬。这些事需要中国传统孝道重建,是二十年,几百年;需要足够耐心的慈善系统和农村经济长成,一年,三年,十年。

「动物不言 下自成戏」一只锁链的黑狗,在我拍第二张照片时狂吠,它不喜欢地震、爱心过客。两三次听到猪叫,没见到猪容,它也知道地震,却不知死期。花羊就是花的羊,站在小阁楼上。

「不埋怨」有关部门挺不错,尽管跟民间志愿群体想得不完全一样,但即便凭专业或关系拿到通行证,那关系也是他们的。公民社会尚不健全,大幅度开放或失控。一名"志愿者"在村头打电话,"没有一个志愿者进来,我到了,我要发微博控诉!",明明我们在边上,还有北京来的医疗车。

……

那天的两辆物资车里,有一辆是与每日商报记者精准匹配信息的。在微博上都实时公布清单、凭证
 
 
第六天:4月25日
 
继续留在成都。没有衣服穿了,内裤、T恤都没有,牛仔裤也只有一条,鞋子也太热。
 
索性去边上九方购物中心临时采购。现场换上。
 
今天有些疲惫了。前三四天的状态是一个阶段,这几天又是另一个阶段。毕竟,是临时组建的志愿者队伍。
 
物资车在继续发送。
 
 
第七天:4月26日
 
总裁助理C、L重新来到指挥所。讨论确定下一阶段行动主题。
 
大家为之一振。
 
 
第八天:4月27日
 
六辆物资车发往天全与芦山两县,这是第一阶段十二辆物资车百余万元物资中最后一批次了。
 
我随C再进雅安,搭丰田越野车。与第一次感觉截然不同,这更令我担心,大家很快会忘了雅安的,媒体记者们基本上在昨天都回去了。
 
C权衡再三,准备做雅安特色农产品,帮他们走出去,并且触动顾客、城市人群持久公益关注!
 
我们很认同,觉得意义非凡。
 
跑了厂家、流通商,挑了48件样品,1200元钱左右。感慨物美价廉。当晚回成都。
 
 
第九天:4月28日
 
八位志愿者再去雅安,去农产品厂家实地体验。
 
我们相信每一件商品背后都是一个个勤劳、勇敢的雅安人。
 
我留守成都,做一点方案
 
说实话,今天不想干了——因为想家,我很累。“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特别难熬。
 
到底还是责任感、意志和习惯发挥作用。必须完成这些,然后走。
 
在酒店房间几次自言自语,但没有放弃,只想着尽快完成。我做到了。
 
 
第十天:4月29日
 
零点去C房间,他刚从雅安回蓉。
 
一点四十五分,我回到自己的房间,订了八点半起飞的航班。接下来,银泰全国门店和网站将推#雅安特色农产品银泰义卖会#。
 
 
为公司自豪,祈福雅安
 
 
话题:



0

推荐

林国童

林国童

46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杭州「国大城市广场」营销总,原香港「新世界百货」市场总、「联商网」COO 风度 锐度 温度

文章